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

时间 : 2019-03-03 07:31:42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3月2日,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少春出席发布会,介绍我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思路。省大湾区办主要负责人通报了我省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简称《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两份文件的起草背景及主要内容,珠三角9市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发布会。发布会上,省大湾区办主要负责人与广州、深圳、珠海市政府相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林少春表示,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公布《规划纲要》,标志着大湾区建设转向全面铺开、纵深推进阶段,全省上下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任务,就是携手港澳全力以赴抓好《规划纲要》贯彻落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步一个脚印、把建成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一是以连通、贯通、融通为重点,推动规则相互衔接。二是深化粤港澳科技创新合作,携手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三是强化跨境基础设施对接,推动粤港澳三地高水平互联互通。四是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携手打造“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支撑区。五是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携手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六是加快推进合作发展平台建设,引领带动粤港澳全面合作。

  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省大湾区办牵头组织起草了《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等配套文件,形成了我省推进大湾区建设的施工图和任务书。实施意见主要着眼长远发展,对标大湾区到2035年的建设目标,对未来十多年我省要重点推进落实的大事要事进行谋划,突出战略性和协调性。三年行动计划主要是着眼中期安排,把近中期看得比较准的、可以加快实施的重点工作进行分工部署,进一步量化阶段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