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省内政策速递

广东省将开展全面攻坚劣Ⅴ类国考断面专项行动 水质恶化地市实施考核“一票否决”

时间 : 2018-12-26 08:50:1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2月25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今年第七次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和解读广东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2018年第1号令——《关于开展全面攻坚劣Ⅴ类国考断面行动的命令》(以下简称《命令》)。《命令》明确地级以上市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是本行政区域国考断面达标和消除劣Ⅴ类断面工作第一责任人,并要求即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开展全面攻坚劣Ⅴ类国考断面专项行动,坚决防止新增劣Ⅴ类断面。

劣Ⅴ类断面比例距年度考核目标还有差距

“出台《命令》的初衷,概括来说就是:直面问题、聚集目标、补上欠账、造福百姓。”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陈金銮表示,消除劣Ⅴ类国考断面正是我省治水攻坚中最硬的骨头,可谓关键中的关键。到2020年基本消除劣Ⅴ类国考断面,是2015年国务院与省政府签订的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的既定目标。

当前广东省消除劣Ⅴ类国考断面的形势较为严峻。省生态环境厅介绍,2018年我省71个地表水国考断面劣Ⅴ类比例为12.7%(9个),同比上升4.2个百分点,与劣Ⅴ类比例7.0%的年度考核目标还相差5.7个百分点,与2020年消除劣Ⅴ类断面的终期考核目标差距更大。在2年时间内,一方面要保持其他已达标断面水质不下降,另一方面又要消除9个劣Ⅴ类断面,时间紧、压力大。

近年来,广东省高度重视水环境保护工作,截至今年11月底,全省累计建成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50座(日处理能力2362万吨),建成污水管网61381公里。部分重点整治河流水质也有所改善,如茅洲河干流综合污染指数今年1—11月同比下降60.1%,练江干流水质5月以来综合污染指数总体呈下降趋势。

广东省消除劣Ⅴ类国考断面既有挑战也有机遇。“目前我省治水工作已进入攻坚期和关键期,《命令》的出台就是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陈金銮表示,《命令》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省有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全力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到2020年基本消除劣Ⅴ类国考断面。

地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为工作第一责任人

《命令》明确省领导同志结合河长制,负责所在流域国考断面达标督导。其中,深圳河由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负责督导,广佛跨界河流由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少春负责督导,榕江由副省长许瑞生负责督导,小东江由副省长陈良贤负责督导,淡水河、石马河、东莞运河由副省长张光军负责督导。

此外,《命令》提出,地级以上市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是本行政区域国考断面达标和消除劣Ⅴ类断面工作第一责任人,并分别包干劣Ⅴ类国考断面所在河流及与其相关联的污染最严重、整治难度最大的支流。班子其他成员按照分工分别牵头负责劣Ⅴ类国考断面控制单元内支流污染整治。

如何消除劣Ⅴ类国考断面?《命令》指出要突出重点,一方面,要以广州市珠江西航道鸦岗、深圳市深圳河口、深圳—东莞市茅洲河共和村等9个劣Ⅴ类断面污染治理为重点,确保按期达标;另一方面,要全面做好剩余62个断面污染防治,确保2020年优良水体断面达到84.5%,坚决防止新增劣Ⅴ类断面。

同时要系统治水,把国考断面达标和消除劣Ⅴ类断面工作纳入各级各地河长制工作,统筹推进水利建设、环境保护等各项工作。并建立跨界流域污染治理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抓好源头控制,减少工业、农业、生活等各类污染源排放。

此外,还要挂图作战,要求制定实施2019年、2020年消除劣Ⅴ类水体攻坚方案,细化工作举措、责任分工及进度安排;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清单管理,严格落实重点任务和发现问题销号制度。

“相关整治工程力争2019年年底前基本完成。”省生态环境厅表示,《命令》也要求严格法治,下一步将加快推进水污染防治法规制订修订,完善水环境保护地方法规、标准体系,如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在重点区域、流域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交叉执法等。

释疑

9个断面能否如期消除劣Ⅴ类?

预计2019年3个断面率先达到Ⅴ类

9个劣Ⅴ类国考断面当前水质如何?2020年能否如期达到治理目标?陈金銮表示,从水质状况来看,2018年下半年鸦岗、深圳河口、石碧断面水质虽不能稳定达标,但主要污染因子氨氮已接近Ⅴ类标准;紫溪、樟村、龙石距Ⅴ类标准仍有一定差距;共和村、海门湾桥闸、旗岭距Ⅴ类差距较大。

因此综合来看,预计鸦岗、深圳河口、石碧断面2019年达Ⅴ类;共和村、紫溪、樟村、旗岭、海门湾桥闸、龙石断面2020年达Ⅴ类。

陈金銮表示,今年71个国考断面中,水质类别为Ⅰ~Ⅲ类的断面占73.2%(52个),14.1%(10个)为Ⅳ类,0%(0个)为Ⅴ类,12.7%(9个)为劣Ⅴ类。目前我省71个国考断面中无Ⅴ类断面,在我省持续加大治水力度的情况下,正常来说国考断面水质年均值从Ⅳ类降至劣Ⅴ类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仍然不能掉以轻心,要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坚决防止新增劣Ⅴ类断面。

攻坚劣Ⅴ类国考断面还有哪些特别举措?

建立水质监测结果通报机制

为做好全面攻坚劣Ⅴ类国考断面工作,广东接下来将采取哪些特别措施?陈金銮表示,《命令》提出要建立跨界流域污染治理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和干支流综合治理。茅洲河、练江、广佛跨界河流等流域内各市分别成立了治水指挥部或联席会议。接下来我省将强化和推广该工作机制,力求省市合力推进、同管共治。

陈金銮介绍,2018年12月我省已在练江、茅洲河流域开展水质加密监测,分别布设了35、36个断面,对特征污染指标每半月监测一次。我省将推广该项工作至所有劣Ⅴ类国考断面所在流域,建立水质监测结果通报机制。建立完善现场指导期间发现问题,及时向有关市通报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和工作建议,倒逼各地压实治水责任,加快推进工作进度。每月一次在省主要媒体公布劣Ⅴ类断面水质现状和排名情况。

我省还将每季度在劣Ⅴ类国考断面所在控制单元内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交叉执法。把国考断面达标和消除劣Ⅴ类断面工作纳入各级各地“河长制”工作的重要内容。提高水污染防治工作在环保责任考核的分数比重,探索实施刚性考核,对劣Ⅴ类国考断面未按期消除或水质恶化的地市实施“一票否决”,水污染防治这一项工作不得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