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省生态环境厅通报今年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部分重点整治河流水质改善

时间 : 2018-12-14 09:10:3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3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2018年第六次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广东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省生态环境厅通报,今年1—11月,广东71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71.8%(51个),劣Ⅴ类比例12.7%(9个)。总体来看,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保持稳定,主要江河干流水质保持优良,部分重点整治河流水质有所改善,但水污染防治工作形势仍非常严峻。

督查重点流域212家企业存环保问题

省生态环境厅水环境管理处处长刘其汉介绍,今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省领导挂点督办重点河流下,省生态环境厅对重点流域和重点国考断面开展水质达标督导工作,指导各地制定实施达标攻坚方案,并组成7个督导组每月驻点督导,以国考断面水质达标全面带动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同时组织重点流域专项督查,组织13个督查组开展交叉执法、联合执法,共督查企业479家,检查发现存在环保问题企业212家,涉嫌环境违法企业187家。

据发布会通报,针对重点流域部分断面水质明显下降,省政府于3月9日约谈广州、深圳、佛山、惠州、东莞、江门、茂名、肇庆、清远、揭阳等10个市政府负责同志;7月起在省主要媒体公布大气、水环境质量及排名状况;对韶关、汕尾、茂名、肇庆、潮州、揭阳市等8个地市中未完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工作的工业集聚区实施区域限批。

去年来新增污水处理管网超“十二五”总量

控源截污是治水的关键。刘其汉介绍,今年来,我省以超常规力度统筹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以广佛跨界河流、茅洲河、练江、小东江等流域为重点,2017年至今新增污水处理管网13687公里,超过“十二五”期间污水管网建设总数,其中今年来新增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141.5万吨、新增配套管网7738公里。目前,全省累计建成运营城市(县城)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50座,总设计处理规模2358万吨/日,累计建成管网60557公里。

在综合整治散乱污工业企业方面,全省排查整治“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65278家,关停22203家,整合搬迁8757家,升级改造6660家。深入推进畜禽污染治理,全省121个县(市、区)全部划定畜禽禁养区,禁养区内共关闭和搬迁养殖场4.98万个。广东强力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完成14个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正开展7个市黑臭水体整治调研。

下一步,广东将继续聚力重点国考断面统筹推进流域治理,实施更严格的排放总量控制,果断淘汰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和企业;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对新建管网划分排水单元,确保建成一段、验收一段、通水使用一段,加快补齐管网缺失地区的污水配套管网。加快开展黑臭水体和河涌综合整治,2019年年底各地级以上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显著提高。

关注

为何茅洲河、练江水质有好转?

今年来,茅洲河综合污染指数同比下降近六成,水质明显好转。练江干流水质今年5月以来综合污染指数总体呈下降趋势。我省对治理这两条重污染流域采取了哪些特别的措施?

对此,刘其汉介绍,今年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别牵头督办茅洲河、练江污染整治,并多次研究部署、实地督导,以上率下,全力推动污染整治工作。结合茅洲河、练江污染整治的实际情况,采取了不同的举措加以推进。

在茅洲河流域,深圳、东莞两市在宝安、光明、长安三地搭建高规格联动工作平台,以全流域为系统联合编制整治方案,明确相应的政府责任主体和合同管控体系。深圳、东莞两市实施挂图作战,将茅洲河治理项目、排污口分布、界河两岸工业产业布局等工作内容整合到“一张图”上,将每个工程的任务安排、进度、问题整合到“一张表”上。实行“大兵团作战、全流域治理”,引入EPC模式,茅洲河流域主要施工单位为多家大型央企,目前投入人力1.5万人,设备4100多台,施工作业面1250个。

在练江流域,根据《广东省贯彻落实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对练江流域水污染整治指示精神工作方案》,省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全力推进练江整治,省生态环境厅成立练江流域督导组,实施一月一督导,每月调度工作进展,全流域监测水质并增设3个监控断面,列出责任清单。省财政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省属国企成立专门项目公司,现场进驻工人近2000人,施工机械816台套,全力推进流域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汕头、揭阳两市均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和总指挥的练江流域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实行市领导包干练江流域重要支流综合整治,驻点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