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粤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16地市已完成 剩余问题9个 涉及潮州、梅州、珠海、韶关、揭阳5市

时间 : 2018-12-14 08:59:1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广东省反馈“回头看”情况时要求,要以推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为契机系统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

目前,我省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进入“扫尾”阶段,全省16个地市今年任务已“清零”。

截至12月13日,全省地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925个环境问题已完成整治916个(占比99.0%),剩余问题9个。未完成问题涉及潮州、梅州、珠海、韶关和揭阳5市。

河源市是已完成整治任务的地市之一。今年10月,伴随着挖掘机不断地掏挖,位于新丰江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的一处8层私设建筑物被拆除,华南地区最大水库——新丰江水库的水源地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保护。

目前,河源已全面关停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期间该市上报的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违法建设项目,依法依规治理其他违法建筑。

今年5月,河源市环保部门联合源城区,对该区源南镇塔坑村明月泉山庄、墩头林场大排档、桂山客家餐馆3家餐馆原址上的建筑物进行全面清拆,拆除面积超过1260平方米,保护新丰江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的水环境安全。相关部门已于2016年对上述3家餐馆采取停水、停电措施,要求餐馆彻底关闭。为防止其死灰复燃,环保部门联合源城区源南镇,决定对这3家餐馆原址上的简易棚屋进行全面清拆。

今年5月25日,源城区组织力量,对原桂山客家餐馆进行了全面清拆。5月26日至28日,源城区源南镇派出工作组到明月泉山庄、墩头林场大排档原餐饮场所,做原业主的拆前思想动员工作,并于次日上午统一对明月泉山庄、墩头林场大排档2家餐馆剩下的建筑物实施全面清拆,并对野趣沟旅游区市地震台简易码头、简易棚屋进行拆除。

位于东江上游的枫树坝水库是广东省第二大人工湖,这里青山绿水、碧波万顷,是省级自然保护区,水库水质常年保持在Ⅰ、Ⅱ类之间的优秀水平。

早在去年7月,枫树坝水库区域就已经关闭188户养猪场,26条餐饮船基本清除。今年6月,河源市龙川县成立专项行动指挥部,组织相关部门及镇党委政府共260多人组成执法队伍,对枫树坝水库内非法养殖网箱、过江网及其相关附属设施依法进行强制拆除,共清拆河长10公里,清拆过江网、麻河网11张,拆除网箱约1200平方米。

从全省的情况看,目前水源地环境问题还剩余问题9个。省生态环境厅表示,这些问题多是一些“难啃的硬骨头”,省生态环境厅将继续紧盯不放,督促地方党委政府落实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责任,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确保年底按期完成整治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