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省内政策速递

我省推进高考综合改革 今年有六大主要变化 推广人脸识别技术验证考生身份

时间 : 2019-06-06 10:41:1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今年4月,广东省人民政府正式发布《广东省深化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一年考两次、不分文理科,并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

  近年来,我省稳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今年我省高考主要推出推广人脸识别技术验证考生身份、推进高职院校依据学考成绩招生录取试点改革和规范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招生计划使用等六大改革举措。

  改革一▶▷

  人脸识别技术应用试点范围扩大

  监考老师拿起平板电脑,用一两秒钟时间,考生便可“刷脸”完成身份验证。这将是今年肇庆市17个考点943个考场采用的人脸识别技术。

  据统计,考点人脸识别技术超过99%的考生可一次“刷脸”成功,平均线上相片采集时间为1分钟,识别一名考生仅需1至2秒钟。

  今年广东继续推广采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考生身份验证。特别是在去年全省音乐、美术、体育术科统一考试和深圳地区研究生考试试点采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考生身份验证的基础上,继续扩大人脸识别技术应用试点范围。

  今年新增普通高考考点以及设备更新的考点全部试行采用人脸识别技术验证考生身份,有条件的地市积极开展人脸识别技术验证考生身份试点工作。其中,肇庆在全市所有考点使用人脸识别,核验信息实时上传至省教育考试院。

  改革二▶▷

  实行考生自行打印准考证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我省普通高考实行考生自行打印准考证,打印时间从5月31日14时开始。

  同时,进一步扩大无纸化体检试点范围,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地市积极推行考生体检信息无纸化录入方式,使普通高校考试招生体检更加高效、公平、公正。

  省教育考试院要求,各地市要逐步实现实时或在开考后1小时内上传考生入场人数数据,及时将考生入场情况反馈至省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

  改革三▶▷

  春季高考录取18.2万人

  一年两次高考招生录取,广东考生不陌生。

  2017年1月,省内所有高职院校均参加依据学考成绩录取的分类考试招生的改革,6.62万名考生“喝”上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头啖汤”。

  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表示,今年继续推进高职院校依据学考成绩招生录取试点改革,增加招生科类并扩大招生规模。其中,2018年开展招生且2019年已备案的省内所有高职院校的招生专业,均须安排计划招生。各高职院校安排在依据学考招生录取的计划,原则上不低于本校申报的年度总招生计划的50%。

  今年3月底,广东2019年春季高考录取工作结束,18.2万名考生提前拿到了大学的“入门券”,录取人数是招生计划的102.2%,其中226人被本科高校录取。至此,广东稳步有序地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基本形成了一年有春夏季两次高考的新格局。

  改革四▶▷

  4所应用型本科高校扩大“中职升本科”招生规模

  去年,省教育厅、省招生委员会提出“探索应用型本科院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试点工作”,令很多中职生充满期待。其中,韶关学院、韩山师范学院、嘉应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共4所应用型本科院校的5个本科专业招收200名中职生。

  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今年优化“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核方式,适当扩大招生规模,探索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新路径。今年探索应用型本科院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核方式,即“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中的文化科目考试成绩占50%,招生院校组织的职业技能考核成绩占40%,专业技能课程证书等级成绩占10%。

  今年韶关学院、韩山师范学院、嘉应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等4所应用型本科高校护理专业、车辆工程、环境设计、产品设计、烹饪与营养教育5个专业拟面向全省招收中职毕业生260人,对口招生涵盖的中职专业包括护理、汽车类、美术类、烹饪类等五大类13个专业。

  改革五▶▷

  本省本科院校预留计划优先在我省使用

  今年进一步明确本科院校预留计划的使用原则。

  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表示,为更好地满足我省考生入学需求,明确本省本科院校预留计划优先在我省使用。各高校在我省实际使用的预留计划不得低于预留计划总数的50%,录取时实际使用预留计划未达到50%的剩余部分计划,须在我省参加征集志愿录取。

  同时,合理使用高职院校分类招生剩余计划。预安排在春季高职分类考试招生的计划,尚未完成部分的计划在普通高考计划编制阶段暂不作调整,由高职院校在夏季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时依据各科类的生源情况统筹安排。

  改革六▶▷

  规范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招生计划使用

  普通高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招生,经教育部或省教育厅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经招生院校申请、省招生办同意后可单独编设院校代码进行招生。单独编设院校代码招生专业录取的考生,入学后不得转入非单独编设院校代码招生专业。

  省教育考试院提醒,招生院校与国(境)外教育机构开展办学合作活动的“学分互认”“联合培养”“国际班”等项目,不再单独编设院校代码进行招生。招生院校不按照要求进行专业间计划调整的,以上项目的剩余计划不安排征集志愿,也不得调至省外,遗留问题由招生院校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