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便民提示

全省470个高考点天气可随时查询 预计考试期间多地有降雨

时间 : 2019-06-05 10:07:4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高考.jpg

高考进入倒计时,深圳第二实验学校的高三学生在复习。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4日,省气象局、省教育考试院联合召开高考天气新闻发布会,今年广东将首次推出全省470个高考考点的气象预报服务,预计高考期间全省多地有降雨,山区考生要安排充足的路途时间,确保路途安全准时赴考。

  高考期间部分市县易出现雷雨

  近期正值“龙舟水”(5月21日—6月20日)时期,从5月21日开始以来,到6月3日12时,我省平均累计降水量217.5毫米,较近年同期(129.4毫米)偏多68%。

  省气象局表示,今年高考期间,受副热带高压及其边缘影响,全省气温逐渐回升,转趋闷热。同时天气仍然不稳定,预计部分市县易发雷雨,但出现大范围持续性极端暴雨天气的可能性较小。

  其中5日,韶关、清远、肇庆多云,有中雷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6日,全省大部分市县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7日,韶关、清远、肇庆多云,间中有雷阵雨局地大雨;其余市县多云为主,有分散(雷)阵雨。8日,韶关、清远多云,有中雷阵雨局地大雨;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市县多云,间有雷阵雨;其余市县多云为主,有分散(雷)阵雨。

  广州市区,5日,多云间阴天,有中雷雨局部大雨,26℃—32℃;6日,多云,有雷阵雨,26℃—33℃;7日,多云,有雷阵雨,27℃—34℃;8日,多云,有雷阵雨,28℃—34℃;9日,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局部大雨,28℃—34℃。

  省气象部门提醒,高考期间我省部分市县有(雷)雨,局地雨强较大,降雨会导致道路湿滑、内涝等,请考生特别是山区考生要安排充足的路途时间,确保路途安全准时赴考。此外,天气闷热,粤西和珠江三角洲部分市县有35℃左右高温天气,需注意做好防暑降温。

  多平台提供各个考点天气

  今年,省气象局与省考试院、粤省事携手,首次推出精细到全省470个高考考点的气象预报服务,其中可以通过“广东天气”微信公众号“高考天气”栏目、“缤纷微天气”(微信小程序)、“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微信公众号“广东天气”栏目、或“粤省事”(微信小程序)等平台获取高考考点的天气服务,考生、家长通过选取所在高考考点,即可获取当地短时临近、短期的天气预报信息。

  同时,将推出全省各县区的逐日天气预报。6月5日至9日,每天早晨7时前提供全省各县区的逐日天气预报,考试期间每天早晨7时、中午12时分别发布,为考生出行提供服务。

  此外,如高考期间遇有极端天气等突发事件时,省气象局和相关职能部门将及时启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通过全网短信等多渠道发布相关应急信息。

  为确保高考顺利进行,我省今年在所有试卷运送车辆内部加装视频监控设备,并联合保密部门开展安全保密专项检查。同时也为考生提供服务,如遇突发暴雨天气,将安排校内送盒饭,同时准备备用电源,而且各考点准备好伞、干毛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