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旅游信息 > 旅游大图

木芙蓉赏花正当时

时间 : 2019-10-25 08:44:31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转存图片

木芙蓉。(资料图)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目前广州木芙蓉开花,正处于全年的最盛期。秋分过后,在众多的花卉植物中,木芙蓉以花姿花容花色艳压群芳。广州有多个胜地,可观赏到众多木芙蓉繁花怒放,笑傲秋风的美景。

  木芙蓉,又称芙蓉花、拒霜花、三醉芙蓉等,属锦葵科,木槿属的落叶大灌木。木芙蓉十分喜爱阳光,阳光越充足,它开花越艳丽。其花朵有单瓣和重瓣,花瓣可食用和药用。今年广州木芙蓉两度开花,第一次在5月,第二次在10月。

  据介绍,芙蓉花不仅丰姿艳丽,独冠群芳,而且是风情万种的善变女神。木芙蓉花瓣的颜色,在清晨如雪白,中午巧变浅红,傍晚变成深红。花色一日三变,又名“三醉芙蓉”,正是“晓妆如玉暮如霞”。单瓣木芙蓉的花色,清晨雪白,傍晚大红;单瓣花朵早晨开启,黄昏闭合。重瓣的芙蓉花酷似牡丹,雍容华贵。

  广州有多处观赏芙蓉花的胜地。其中,庄头公园(海珠区工业大道中)有50多株木芙蓉笑迎金秋。庄头公园是广州古代名花素馨花的故乡,至今素馨花姑娘绰约多姿的雕像还屹立在庄头公园中。而流花湖公园芙蓉洲(荔湾区东风西路)和晓港公园(海珠区前进路)都有近百株木芙蓉。

  在广州,木芙蓉通常在9月下旬进入始花期;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进入盛花期;11月中旬进入末花期。今年中秋节后,由于广州天气偏暖偏旱,因此木芙蓉、桂花和金蒲桃等树木,都比去年同期推迟开花。其中丹桂、金桂等至今还未开花,颇为少见。今年秋季,木芙蓉花期也比去年推迟约8天开花。根据推算,今年10月下旬至11月初,是木芙蓉吐艳的最盛期。

  据介绍,由于木芙蓉花色一日三变,公众如果要拍摄雪白的芙蓉花,最佳时间在日出后大约2小时;如果要拍摄大红的芙蓉花,最佳时间在日落前大约2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