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旅游信息 > 旅游大图

在这些地标建筑中寻找岭南风韵

时间 : 2019-09-03 10:42:4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旅游大图.jpg

位于东山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的“东山别院”。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东山少爷,西关小姐”是一句在广州市井坊间流传甚广的俗语,如今,东山与西关已成为代表广州历史和文化的符号缩影。在东山口,保存着多达493栋历史建筑,是广州现存最大规模、中西结合的低层院落式近代建筑群。今年,广州文化广电旅游局印发了《广州市民宿旅游发展专项规划(2018—2035)》,将东山新河浦列为重点发展片区,提出以东山洋楼景观带为基础,从建筑、人文两个方面开发“广府人家”民宿品牌。今后游客将有机会在东山一带静谧、写意的街区环境中,获得更为沉浸式的深度文化体验。

  不论是东山洋楼、西关大屋等岭南传统建筑,还是“小蛮腰”等现代新地标,都体现着鲜明的广府文化特色。

  东山洋楼雕刻岭南时光

  在东山一带的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有这么一栋名为“东山别院”小洋楼,古色古香的红砖外墙,门口挂着红灯笼和对联。走进房子内,东山特色的铁窗花、古瓷器和花地砖应有尽有,而颇具西关特色的木趟栊、满洲窗也恰到好处地作为点缀,让整栋建筑充满广州本土风情。

  别院的设计师和创始人为前摄影师、媒体人颜晓明。因为家族经历,颜晓明对于华侨的历史特别有感触和情结。2014年,他机缘巧合接手了这座小楼。当看到归国华侨辛苦打造的昔日家园,变成了今日一副破败的模样,他心生痛惜和感叹,决心把小楼完好恢复。“当时复原别院时,没把它当成一桩生意,而是希望以此为媒介,让老楼得以活化,让更多的人了解东山的历史和华侨先辈的故事。”颜晓明说。

  颜晓明查阅了很多资料,了解当时的建筑风格和装饰特点,并亲自着手别院的改造。改造中,他保留了房屋原有的格局以及花地砖、水晶灯和老家具,力求展现当时的生活痕迹。别院最终设计的呈现是东山和西关特色的结合,因此传播出强烈的广州本土气息,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地标高塔诠释东方神韵

  坐落在广州新城市中轴线与珠江景观交会处的广州塔,以其独特的设计造型,成为新中轴线上的亮丽景观,又因腰身玲珑细长,故有“小蛮腰”之称。

  如今,广州塔成为新的城市地标。谈及建造广州塔的缘由,广州塔旅游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强称,当时广州市考虑打造一个新的城市发展轴线,提出了“城市新中轴线”的概念。有了一个新轴线,就需要一个制高点,经过慎重选择,在珠江和新中轴线的交会处建造了广州塔。广州塔的建造体现了广州改革开放的雄心壮志,展现城市积极向上的精神。

  广州塔亮丽的“外衣”采用高强度钢化夹胶玻璃制造,为营造动感的曲线美,椭圆形弧面上的每一块三角形玻璃尺寸无一相同。同时,镂空、开放的钢结构,塔身自下而上逆时针扭转45度,使结构呈三维倾斜状态,每一个截面都在变化,一万多构件无一相同,使得施工测量、变形控制的难度极大。钢结构的施工工艺技术正是广州塔工程的最大的难点,也是最大的特色。如今,人们在“小蛮腰”前饱览城市之美时,也可想象当年工程建设过程的艰苦卓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