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旅游信息 > 旅游大图

羊城八景“白云晚望”将重现

时间 : 2019-08-27 09:15:3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白云望晚.jpg

修复后的“白云晚望”(效果图)。图片来源: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

  广州白云山之巅,以观看太阳西下和夜景著称的“白云晚望”胜景即将重现。日前,广州市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对白云山风景区范围内整治复绿工程进行设计施工一体化项目公开招标。项目将通过对白云山风景区违章建筑进行整治复绿,打造十大特色观赏点。

  招标公告显示,此次白云山风景区范围内亟待整治复绿的场地,存在建筑破败、山体滑坡、废料堆砌占用活动平台、废弃建筑占据林地、绿化景观性差等问题。项目拟投资2525万元,打造云山北路茶场、山湾广场等6个游憩一体的景观节点,以及雕塑公园东入口原管理用房片区、冷冻厂周边整治片区等4个观赏性绿化节点。项目建设总面积51365平方米,计划于2019年9月开工,2019年12月完工,完工后工程养护期为1年。

  位于茶场路的云山北路茶厂,场地内有一栋两层建筑,该楼房整体破旧,存在安全隐患。项目将把茶场建筑修复成富有岭南特色的茶文化体验建筑,基础服务设施融入茶文化艺术展示与体验,将其打造为上山沿线一个集茶文化体验游憩于一体的花园。

  白云山山顶公园所在的“罗伞顶”在元代便是观万家灯火,珠江渔火的羊城八景之“白云晚望”。但如今,山顶广场小卖部片区周边植物缺乏管理,绿化生长过于杂乱,严重遮挡了原本良好的观景视线。项目拟梳理场地内部及周围杂乱植物,开拓视野,点缀开花乔灌木,栽植耐荫地被等,最终重现羊城八景“白云晚望”胜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