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南国书香节迎来“人文湾区日” 在家门口即可品书香、看大咖

时间 : 2020-08-24 10:00:5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书香节.jpeg

南国书香节期间,广州四阅书店琶洲店内,市民在埋头读书。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8月22日,南国书香节进入第二天。以书店为依托,今年的南国书香节在全省150个分会场内同期进行,全省各地的书迷不再需要赶往琶洲会展中心,在“家门口”的书店就能参与到书香节中。

  主题日活动奉上“人文盛宴”

  “十大主题日”是南国书香节的亮点之一,书香节第二天以“人文湾区日”为主题,线上线下各分会场均组织策划了与主题相关的丰富文化活动。

  在广州市越秀区寺贝通津,吾悦·青年之家文化空间坐落在居民楼之中,与社区融为一体。该文化空间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与广东新华发行集团共建,也是本届书香节的分会场之一,将举办10场“广州公益阅读”线下活动,与另外12场线上活动共同为读者奉上丰富多彩的“南国书香盛宴”。

  22日下午,吾悦·青年之家文化空间一连举办多场人文气息浓厚的公益阅读讲座,涉及人文历史、古代文学、岭南文化等领域,讲座听众涵盖老、中、青各年龄层,许多都是住在附近的书友。在“红楼花语”讲座上,2019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推广大使马泽胜以宝钗食蕊、黛玉葬花、湘云卧芍等情节为例,论述《红楼梦》作者曹雪芹如何传神地写出了各个青年女子的风采、性格甚至结局,为其笔下女子的命运谱写了一曲“生命挽歌”。讲座还穿插了天园京昆传习所表演的昆曲及广州越剧社表演的越剧唱段,令到场观众大饱“耳”福。

  名家讲座引发热烈讨论

  2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著名作家阎连科做客广州四阅书店·东湖店,携新作《她们》与读者见面。

  据悉,《她们》是阎连科书写家乡女性的长篇散文,作者回忆了母亲、姑姑们等母辈的生活故事,也书写了同辈的姐姐、嫂子们的生活,一直写到与孙女辈的相处,力图通过一个家族的女性命运,窥见几代中国女性的生活经历和人生境遇,写出女性人生的不易和女人个性中的光辉。

  活动现场,阎连科分享了一系列写作背后的故事。谈及“认识女性”的角度,阎连科认为,首先要认识作为“人”的女人,“她们是和所有男人一样的人,她们也是和所有男人不一样的人”。他介绍,这本书中既饱含了自己对至亲的关怀、对往事的追忆,还引用了一些关于女性性别的学术段落,展开了深入思考与写作实验。

  “女性意识”“女性生存境遇”等热点话题也引发了现场的热烈讨论,阎连科从男性作家的视角出发,其中引发的对女性身份意识、认同的再思考,给现场听众带来了深刻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