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三件来自广东省的抗疫作品亮相“国博”

时间 : 2020-08-19 08:59:36 来源 : 大洋网
【打印】 【字体:

0c712267-8f41-4190-a6d5-d9802c48fad6.jpg

广东画院副院长冯少协的油画《中国共产党党员——钟南山》。来源:大洋网

  近日,“众志成城——抗疫主题美术作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共同举办,共展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创作的美术作品近200件(套)。其中,有3件作品来自广东省,包括冯少协的油画《中国共产党党员——钟南山》、许鸿飞的雕塑《白天黑夜》以及陈朝生的水彩画《没有硝烟的战场》。

  据悉,此次参展的近200件美术作品是从全国七万多件优秀作品中精选出来的,广东画院副院长冯少协的油画《中国共产党党员——钟南山》作为中国美协特邀作品进京展出,被摆在了展厅入口的显眼位置。

  对于作品入选“众志成城——抗疫主题美术作品展”,冯少协感到很激动。这幅耗时半个月完成的巨幅人物肖像,是在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拍摄的那张眼里饱含热泪的照片基础上,冯少协进行了再创作。他表示,新闻照片本身就令人非常感动,如何对原有图像进行超越和再创作,是整幅画的难度所在,所以在创作中,他在人物脸上增加了口罩,改变了服饰来强调钟南山的工作状态,“我是在半夜看到钟南山戴着口罩参加新闻发布会的视频而迸发的灵感,第二天就开始了创作,整个过程一直沉浸在人物的刻画与揣摩中,熬了四五个通宵。”

  也正是因为对人物的反复推敲,原有的新闻图片中,钟南山是眼含泪花,冯少协在此处做了改动,让钟老的眼泪夺眶而出,“在眼泪的描绘上,我反反复复纠结过,画上去又擦掉了,后来又再度加了上去,觉得还是要加上眼泪才更震撼。”

  对此,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评价道,“从人物坚毅眼神中流出的眼泪进一步深化了主题,使人物在情感诠释上更具有了直击观众灵魂的力量”。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许钦松表示,“画中的点睛之笔——那滴男儿不轻弹的热泪,极好地体现出钟南山院士的大爱之心,妙手仁术。”

  许鸿飞的雕塑作品《白天黑夜》也入选了本次“众志成城——抗疫主题美术作品展”。这件作品展现的是白衣天使们抽空休整的一瞬间,形象概括有力,让人觉得温暖而感动。许鸿飞表示,医护人员也都是血肉之躯,连续高强度的工作让他们急需休息,但他们很多时候不能有一个像样的休整,紧急情况下只能在稍事休息后又投入新的紧张战斗,他看过那些医护人员随便躺着靠着休息一会儿的照片,备受感动,所以,他选择了这么一个“微不足道”的瞬间来切入,以小见大。用《白天黑夜》来命名这件作品,是对医护工作者日夜兼程工作的崇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