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花木兰》终登广州舞台获舞迷盛赞 上座率调高后剧院将呈现更多优质演出

时间 : 2020-08-14 08:50:51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文化在线.jpg

《花木兰》剧照。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8月12日、13日,作为“广州艺术季2020”的重要演出项目之一,由宁波市演艺集团歌舞剧院与中央歌剧院、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政府携手打造的大型原创舞剧《花木兰》在广州大剧院上演。精彩演出引发观众掌声雷动。饰演花木兰的郝若琦盛赞“广州观众很有修养,很懂这部剧”。疫情之后再演花木兰,她表示“对剧中的家国情怀有了更深的感悟”。

  观众:郝若琦的表演“有骨”,演花木兰很有说服力

  《花木兰》的主创班底强大。饰演花木兰的郝若琦,是现任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员、“荷花奖”金奖获得者。《花木兰》要来广州演出的消息一直备受关注,受疫情影响,该剧经历了三次延期。当演出大幕掀开,英姿飒爽的“花木兰”出现在舞台上,观众们的热情被点燃。

  《花木兰》吸收了中国传统舞蹈刚柔并重的特色,以现代编曲手法重新整理中国传统民间曲调,再现这一传奇故事,融入现代舞台科技元素,重塑一代巾帼英雄史诗。

  精彩的演出赢来观众热烈的掌声,谢幕时的掌声和尖叫声更是经久不息。资深舞迷孙女士表示:“演出很震撼,具有大气磅礴让人热血沸腾的一面,比如战争场面,配合着舞美和音乐,特别能够调动人们心底对国家、民族的深沉情感;另外也有细腻、婉约、生动的一面,比如花木兰对女性身份的纠结,和士兵们休息时,那些诙谐的处理显得非常机智俏皮,行云流水的动作非常高级。”

  孙女士表示要“吹爆”郝若琦,“翩若惊鸿,宛如游龙,说的就是她。翩若惊鸿,很多女舞者完全能达到,但是郝若琦很有力量感,如果说别人的表演是有血有肉,那么郝若琦的表演是有骨头的、有骨气的,由她来演花木兰特别有说服力。”

  主演:经历疫情,对家国情怀有更深感悟

  此次是疫情后《花木兰》的首场演出。郝若琦表示:“一上舞台,就像上了战场,将积聚已久的力量一股劲地爆发出来。”

  此次演《花木兰》,郝若琦的心情与以往有很大不同,“疫情是我们经历的一场磨难,这让我对剧中的家国情怀有了更深的感悟”。

  第一次来广州,在广州大剧院的舞台上演出,郝若琦表示“很幸福,很激动”:“演出的时候,我能感到自己感染了观众。广州观众很有修养、很懂这部剧,每一次鼓掌的‘气口’都恰到好处。”

  剧院:上座率调至50%,让更多观众走进剧场

  《花木兰》于2017年5月在国家大剧院首演即引发好评如潮,广州大剧院总经理何鹰从那时候就开始关注这部戏,“这个故事在民间流传很广,另外,周莉亚、韩真两位女编导对这部剧的创新编排对观众吸引很大。”

  广州观众对舞剧向来比较偏爱,也比较“挑剔”。从《花木兰》一波三折的开票过程和广州首演的现场反馈来看,《花木兰》满足了广州观众的欣赏需求,“尽管疫情期间上座率受限,但丝毫不影响大家对《花木兰》的热情。我们也很高兴让广州市民在家门口就欣赏到高品质的‘荷花奖’精品舞剧。”何鹰说。文旅部8月10日下发通知,剧院等演出场所上座率可开放至50%。对此,何鹰表示,通知出来后,有很多观众打电话来咨询票务,广州大剧院也迅速地、积极主动地进行了调整,让更多的观众能走进剧场看精彩剧目。无论是《花木兰》,还是7月底上演的《流浪》,市场的反应都很火爆,“一方面是观众看到剧院的防控措施,对进剧场看演出没有安全顾虑;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饿戏’已久,对好剧目很期待。” 何鹰说,“如今,上座率可开放至50%,对剧院是利好,我们将考虑引进更多的优质项目,进一步激发观众追求艺术精品的热情和激情,为特殊时期演出市场的振兴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