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航拍中国》第二季广东篇央视开播

时间 : 2019-03-08 10:40:4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出品、央视纪录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承制的大型系列纪录片《航拍中国》第二季广东篇于3月7日晚在CCTV-9纪录频道正式播出。本季同样以无人机、载人机拍摄为主,将镜头拉高到人们平时无法到达的地方,在飞翔中遥望这片沃土。通过系列讲述,广东的文化包容、生活百态、变革发展被一一展现。

  此次摄制组动用了12架载人直升机、70多架无人机,总航程达20多万公里,以搭载高清陀螺仪的载人直升机和搭载长焦变焦镜头的无人机为主进行拍摄,还用到了轨道卫星进行多层次影像呈现,经过后期处理让观众更好地了解自然山川、地貌情况,VR摄影机也被首次使用在平面影像上进行特效呈现。

  在50分钟的时长里,镜头先后聚焦了广东近40个具有代表性的自然、人文景点,晕染出广东的山水脉络,展现了广东的古今变化。《航拍中国》第二季制片人韩雯表示,广东的拍摄点以三大类为主:著名的风景名胜自然奇观、人文历史重要景点以及近年来社会发展成就较快的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纪录片镜头中还捕捉了许多中西合璧的元素,作为亮点呈现在观众眼前。比如150多年前的石室圣心大教堂、陈家祠里的西方小天使、修建高调的开平碉楼,以及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里沉睡了800多年的南海Ⅰ号携带着8万余件文物,这些都无声地讲述着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中西方互通有无的故事。

  “我们将镜头对准了广东历史绵延中服饰、建筑、文物、风俗等中西方文化的交流印记,展现异域风情隔山隔海来到广东这片土地后本土与他乡的碰撞,以及这片土地衍生出的如今所倡导的包容、开放、融合的文化态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总监、纪录片《航拍中国》监制梁红说。

  航拍的独特视角,也让观众对广东的认识发生了变化。有观众观后说:“纪录片从历史到现代、从宏观发展到生活百态,既有高楼林立的城市景观的展现,也有山川湖海、自然地貌的描绘,让人感受到广东的自然之美,改革开放后广东作为前沿阵地的骄傲与决心也同样令人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