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11位梅花奖得主同台献艺 广东卫视元宵晚会“粤味”十足

时间 : 2019-02-20 08:23:2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又一个元宵佳节相约而来。19日21时,广东卫视《南国梨园庆元宵》元宵戏曲晚会拉开大幕,为观众带来一顿充满粤味的元宵家宴。

作为全省首场4K超高清录制的传统戏剧晚会,《南国梨园庆元宵》汇聚了广东省粤剧、潮剧、汉剧等九大传统剧种,由11位梅花奖得主与现代戏的领军人物同场竞技争艳,演绎原汁原味、代表岭南戏曲最高水准的精粹选段,尽显岭南戏曲国粹神韵。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晚会还设计了戏迷一家四代同堂逛庙会、闹元宵的情景,亮点纷呈。

亮点一:九大剧种11朵“梅花”齐登台

广东人过年,少不了看广东大戏。《南国梨园庆元宵》元宵戏曲晚会就为老广准备了近20段精彩戏曲选段,包括粤剧《唐宫香梦证前盟·颂牡丹》《花雨洞天》、潮剧《东吴郡主》《桃花过渡·灯笼歌》、西秦戏《杨家将》、雷剧《贵妃醉酒》、白字戏《华子良下山》等,涵盖了广东九大剧种——粤剧、潮剧、汉剧、山歌剧、雷剧、白字戏、花朝戏、西秦戏、采茶戏。

其中,粤剧《花雨洞天》是粤剧传统古装戏,改编自经典剧目《牡丹亭》;粤剧《红的归来》以红线女的真实经历而创作,讲述上世纪五十年代,红线女为追求艺术,甘愿舍弃在香港如日中天的事业和优越的物质生活,以一颗赤子之心投身于新中国文化建设的故事;潮剧《桃花过渡·灯笼歌》则是潮剧传统剧目《苏六娘》中的一折,叙述苏六娘爱婢桃花过江时与渡伯对歌的情景,极富人情味和地方特色。

除了节目异彩纷呈外,晚会的表演阵容同样大咖云集,邀请到11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同台竞技。其中,丁凡、蒋文端、倪惠英、黎骏声、欧凯明、李淑勤、崔玉梅、麦玉清、张怡凰、吴非凡、林奋等人相继亮相,表演9个粤剧、潮剧、雷剧经典节目。国家级非遗项目广东汉剧代表性人物梁素珍,潮剧代表性人物方展荣,客家山歌剧、西秦戏、白字戏、花朝戏、粤北采茶戏的代表性人物,也纷纷献上经典剧目的经典唱段。

亮点二:四代同堂逛庙会闹元宵

有别于其他戏曲晚会,这次《南国梨园庆元宵》节目组还设计了新颖、独特的串连情景:由晚会主持人和嘉宾饰演四代同堂的戏迷一家如何在元宵佳节逛广府庙会,边欣赏边介绍南国戏曲新老经典片段,更与表演艺术家方展荣进行互动,戏里戏外共贺元宵佳节。

通过四代人的内景、外景穿插,节目轻松活泼、寓教于乐地介绍了当下广东传承和创新发展中华传统文化的新成就。同时,他们也因对不同内容、不同类型的节目爱好不同而产生分歧,插科打诨,笑料频传,展现了真正的老广看大戏过大年的热闹景象。

据节目组透露,晚会的录制过程充满了戏剧性,经历了一次近20个小时的持续作战。总导演廖宝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晚会录制期间已临近春节,当时正好是各大剧团、名角最繁忙的时候,他们的演出排期大部分早已排定,无法更改。为了给观众奉上一场岭南戏曲文化大餐,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见缝插针安排10多个剧团和300多位现场观众的录制成了节目组的头号难题。编导们绞尽脑汁,经过多日协调,不得不从早上8点安排到凌晨1点多进行录制,才使难题得以解决。

■链接

34年来潮剧首登央视元宵晚会

除了亮相广东卫视外,今年潮剧也走上央视舞台,为晚会增添地道的广东风味。元宵节当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立后的首档元宵晚会如约登场,为全球华人奉上了一道喜庆的元宵节盛宴。

在晚会后半段,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广东潮剧院副院长张怡凰联手潮剧名家林初发、蚁燕丹、张树桐带来以元宵“走花灯”为背景的潮剧《观灯》,讲述泉州人陈三因“走花灯”邂逅黄五娘,最终喜结良缘的浪漫爱情故事,唱腔独特、韵味十足。据悉,这也是央视元宵晚会创办34年来,潮剧这一古老剧种的首次精彩亮相,将代表潮剧的闺门旦、小生、小旦、女丑(丑生)四个行当一一展现给全国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