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2018广东小学生诗歌节作品音乐会在穗举行

时间 : 2018-12-17 10:25:2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微信图片_20181217102649.jpg

16日晚,“花城国际诗歌之夜”在广州国际媒体港举行,中日韩20多位诗人参加了这场诗歌盛会。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16日下午,“成长如诗——2018广东小学生诗歌节(下称“诗歌节”)作品音乐会”在广州国际媒体港举行。诗歌节由省委宣传部指导,广东省教育厅、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南方日报社、省作家协会、省教育研究院承办,由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与中国诗歌学会提供学术支持。

音乐会以诗歌朗诵、歌舞、情景小品等多种形式演绎了2018年及历届诗歌节的优秀作品,并现场颁发了优秀作品、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组织、优秀示范学校和优秀赛区等多个奖项。9年来,已有近50万孩子参与诗歌节,许许多多优秀的诗歌和小诗人从这里出发,走向人生的远方,诗歌节也由此成为我省参赛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大的小学生诗歌文化教育公益品牌。

“第一次参加诗歌节时那种震撼和感动,我至今都没有忘记。”著名诗人舒婷亲临当天的诗歌节音乐会,她说,自己参加过的诗歌活动不下几百场,但广东小学生诗歌节是她“最喜欢、最受感动的活动”。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诗人杨克连续9年担任终审评委,在杨克看来,全中国的诗歌教育活动都没有像诗歌节这么广阔的参与度。“感谢小学生诗歌节,是这个平台给了我机会,让我的诗歌能被那么多人熟知、喜爱。”当天,首届诗歌节一等奖得主王芗远也从北京大学远道而来,与小朋友们面对面交流。朱夏妮、莫嘉盈等往届诗歌节获奖者也通过视频发来了她们的祝福。

整场音乐会以多种艺术形式演绎了过去9年来诗歌节中出现的优秀作品,既有《晚安》《夏天到了,春天还没有来》《乡间小路》等往届优秀参赛作品,也有入选“助童为乐”儿童诗歌音乐公益计划专辑《偷梦的小妖精》的部分作品。吉他弹唱《苔》、少儿粤剧《绣春花》以及广州青年交响乐团乐手们表演的大提琴四重奏等充满童趣、诗意和奇思的表演,将现场家长和老师们拉回到了童年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