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广州各区周末文艺花会收官 创意传播传统文化 留住城市美丽乡愁

时间 : 2018-11-09 09:42:4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花都艺术家表演节目《金绣银绣线儿绣》。 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由广州市文联、南方报业289艺术、广州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花都区文联承办的“魅力花都——花都周末文艺花会”上周末在广州文艺市民空间举行,此次花会也是广州各区文艺花会收官之作。

“周末文艺花会”是广州文艺市民空间十大艺术生活品牌之一,从去年5月开始,黄埔、从化、海珠、天河、南沙、荔湾、白云、增城、越秀、番禺、花都11个区文联积极参与承办。各区文艺家在这里向广大市民集中展示区属文化建设的精品成果。活动内容大多以非遗为主体,凸显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鲜明体现了“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这一宗旨。

创新性展示特色传统文化

花都周末文艺花会当日,广州市文联主席李鹏程,广州市文联专职副主席童慧,花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邹璇以及南方报业289艺术园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越秀区文联、荔湾区文联、天河区文联、花都区文联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

此次花会以“魅力花都·精粹文化荟萃周”为主题,来自花都的艺术家在一天之内集中展示了最能代表花都文化魅力的节目。其中,以花都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钉金绣为题材的《金绣银绣线儿绣》格外引人注目;而传统技艺秀《古今风韵》也大受欢迎。不少市民表示,有别于印象中传统、呆板的非遗项目,这样的动态展示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花都是广州地区客家人的聚集地,花都的客家山歌已经被列入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当天,一首《家乡山水几多情》也展示了花都客家人的独特风土人情。

以文艺形式讲述广州故事

广州文艺市民空间由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南方报业289艺术共同打造,自2016年12月5日创办以来,已成为城中“永不落幕的艺术发生地”,形成了“周末文艺花会”“大师下午茶”“大师艺术课”等十大艺术生活品牌。

“周末文艺花会”已成为各区文联展示区域文化特色的一大品牌项目。通过花会,不少市民不仅近距离体验了岭南民间艺术,也对城市和生活之美有了重新认识。例如,荔湾周末文艺花会以“荔湾映像·曲韵风华”为主题,以粤剧粤曲讲述荔湾故事;海珠周末文艺花会通过“一段情缘”“一首老歌”“一个传说”“一方印象”和“一门绝技”来讲述海珠故事;“南沙周末文艺花会”通过咸水歌和龙舟说唱等现场演绎直接将市民带到了疍家人的“生活现场”;“增城周末文艺花会”把别具增城地方特色的客家山歌、剪纸、榄雕等精湛的民间艺术轮番带到广州文艺市民空间。

去年12月5日,首个全国城市文艺志愿者服务基地落户广州文艺市民空间。各区周末文艺花会,是文艺志愿服务的创新探索举措之一,有力地践行了“文艺为民”的宗旨。童慧表示,通过“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基地·广州文艺市民空间”平台,“周末文艺花会”将继续展示本土文艺精品,助力基层文艺繁荣发展。

“‘周末文艺花会’以文艺的形式讲述广州故事、品味岭南文化,一会一主题、一区一特色,既探索了对接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新方式,也推动了文艺志愿服务的创新性发展,‘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李鹏程总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