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广东粤剧院共庆建院60周年

时间 : 2018-11-02 10:29:3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res01_attpic_brief.jpg

广东粤剧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曾小敏演唱《大美岭南粤韵飞》。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11月1日,“薪火相传六十年,承先启后谱新篇”广东粤剧院建院60周年专场演出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举行。当天,全院在职和离退休员工500余人共聚一堂,上至98岁老人,下至新入职员工,数代同堂,共同回顾该院60年的光辉历程,展望未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党组成员杨树出席了纪念大会。

60年前,广东粤剧团、广州粤剧团以及珠江、永光明、新世界、东方红、太阳升、南方、冠南华等几个粤剧团合并,组成广东粤剧院。首任院长为著名粤剧艺术大师马师曾,副院长为罗品超,艺术总指导为白驹荣。1956年,广东粤剧团赴京演出由著名粤剧大师马师曾、红线女主演的《搜书院》。周恩来总理观看了演出,并书赠“批判性地接受民族文化遗产,创造性地发展地方戏曲音乐,使祖国的文化艺术发出新的光彩”的重要题词。由于广东粤剧院在传承、保护剧种特色方面成绩显著,于2013年被文化部定为“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2014年被确立为“广东省中华文化传承基地”。

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广东粤剧院尤其注重艺术人才的培养和梯队建设,先后培养了大批独当一面的艺术人才,丁凡、陈韵红、曹秀琴、梁耀安、吴国华、姚志强、梁淑卿、蒋文端、麦玉清、曾小敏等十位中青年艺术家先后获得了“中国戏剧梅花奖”,剧院也成为全国拥有“梅花奖”演员最多的艺术院团之一。

据统计,建院以来,广东粤剧院创作、改编、演出了600多个粤剧剧目,其中古装剧485个、现代剧131个,《山乡风云》更被国内戏曲专家誉为“现代戏的里程碑”,罗家宝主演的《梦断香销四十年》一剧中的著名唱段更已成为“流行曲”,在海内外粤剧粤曲爱好者中广为传唱。近几年,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该院不断开拓,编演了《风云2003》《梦·红船》《青春作伴》《南海一号》《蔡文姬》《白蛇传·情》《决战天策府》《还金记》《八和会馆》等一批新编剧目。

60年来,粤剧院演出的场次有近3万场。除了在广东,该院还奔赴北京、上海、香港、澳门、台湾等地演出;多次出访美国、加拿大等国,向海内外观众展示“南国红豆”的艺术魅力。

当天,86岁的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林小群专程从海外赶来,并代表离退休老员工发言。“我们个人的历史与广东粤剧院的历史是连接在一起的,没有广东粤剧院就没有我们。”建院之时,林小群才刚刚25岁,见证着广东粤剧院一步步成长,退休后,林小群也没有离开过粤剧艺术,继续在国外进行粤剧传承弘扬工作,“无论是哪个国家,只要有广东人的地方,就会有粤剧、粤曲。”林小群表示,光在美国三藩市就有几十个粤剧社团,每周、每月都有排练,从教学、练功、排练演出到帮演员化妆、搬台搬凳,只要有人想学,她就会把一身本事全都教授出去。

近几年,通过以老带新、名师收徒等方式,年轻演员不断学习老前辈的技艺,老一辈艺术家也相继成立“名家工作室”发挥余热。自2010年开始,广东粤剧院组织队伍不断进校园、进社区,传播和推广粤剧文化。据统计,该院至今已开展了200多场“粤剧进校园”活动,把优秀的传统戏曲文化以多种形式向学子传播,在学子心中埋下传统文化的种子。

汪一洋在纪念大会上指出,广东粤剧院取得的成就,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粤剧院人”的拼搏奋进和薪火相传。

据悉,目前建院60年来积累的大量珍贵的粤剧剧本、音像和图片资料,已经经过数字化处理,使得这批珍贵的艺术财富得到很好的保护。接下来,广东粤剧院还将举办一系列的庆祝活动,包括优秀剧目展演、粤剧电影欣赏、粤剧文化体验馆青年折子戏展演、广东粤剧院发展历程回顾图文展览以及研讨会。庆祝活动将持续到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