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暨南大学举办第十一届中国文化节活动

时间 : 2018-10-29 08:36:3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微信图片_201810290843142.jpg

10月28日,暨南大学中国文化节在番禺校区举行。各学院从专业出发,融入中国古今文化,吸引了不少学子积极参与。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请吟咏范仲淹的一句诗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28日,暨南大学举办第十一届中国文化节活动,千余名师生在30余个主题展位前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暨南大学副校长饶敏介绍,目前,暨南大学35123名在校全日制学生中,有11745名港澳台侨和留学生,占比三分之一。中国文化节是暨南大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侨校办学特色的重要平台,有利于唤起五湖四海暨南人的家国情怀。

暨南大学本届中国文化节以“品时代暨忆,承爱国精神”为主题,除了展示30余个主题展位,还设置花灯会、舞台表演、文化长廊答题等活动。

丰富多样的互动体验让师生们在游览中充分了解屈原、岳飞等爱国名士的义举;感悟丝路精神、工匠精神的历史传承;感受二胡、琵琶等传统乐器的魅力。

“今天的活动氛围很热烈,让我加深了对古诗、文物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暨南大学学生何富荣说,通过摊位展示、组织竞赛等创新、丰富的形式,可以激发青年学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增强文化自信。他认为,学校、社会要多举办学习活动,在整个社会营造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氛围。

“一杯茶,一个椰汁红豆糕,蕴含的不仅是饮食文化,还蕴含着友好、热情的待人之道,这些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自香港的暨南大学学生李倪源制作了椰汁红豆糕,并为前来摊位的同学冲茶,让他们领略中华传统美食文化。他说,作为学生,要加强自己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同时,要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大范围地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