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一季度全省空气质量状况与各市排名发布 汕尾湛江河源位列前三

时间 : 2018-04-11 09:18:0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4月10日,省环境保护厅发布今年3月和第一季度全省及城市空气质量状况。3月,全省各地级以上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89.6%,其中优占24.9%、良占64.7%、超标天数比例为10.4%。第一季度,全省各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87.4%,其中优占27.0%、良占60.4%、超标天数比例为12.6%。

  按照空气综合质量指数排名,3月各地级以上市空气质量排名前三位依次是湛江、茂名、汕尾,后三位依次是东莞、广州、清远;第一季度全省21个地市排名先后为:汕尾、湛江、河源、汕头、深圳、茂名、惠州、阳江、潮州、梅州、珠海、中山、云浮、揭阳、韶关、江门、肇庆、东莞、佛山、清远、广州,其中前三位依次是汕尾、湛江、河源,后三位依次是佛山、清远、广州。

  分析主要空气污染物构成,3月全省城市主要空气污染物为臭氧日最大8小时均值(O3-8h),其作为每日首要污染物的比例为67.7%。第一季度,全省城市主要空气污染物为细颗粒物(PM2.5),其作为每日首要污染物的比例为42.9%,其次为臭氧日最大8小时均值(O3-8h),占比37.5%,二氧化氮(NO2)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作为首要污染物的比例分别为13.2%和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