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第七批次全省环保专项督查结果通报 逾六成被检企业(单位)存环保问题

时间 : 2017-07-27 08:56:0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为抓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全力打好我省蓝天保卫战和治水攻坚战,全省最大规模的大气和水污染防治专项督查自6月启动以来持续进行。省环境保护厅26日通报称,在7月14日至7月20日进行的第七批次督查中,9个督查组共督查企业(单位)336家,检查发现存在环保问题企业(单位)211家,建议立案企业(单位)90家,分别占总检查企业数的63.8%、26.8%。

  佛深莞被检出问题企业数居前三

  各组检查企业数量(存在问题企业数量)分别如下:广州组33家(21家),深圳组43家(30家),佛山组62家(35家),东莞组43家(27家),中山组33家(23家),江门组41家(19家),肇庆组37家(22家),清远组17家(12家),云浮组27家(22家)。其中,佛山、深圳、东莞被检出存在问题企业数量居前三位。

  第七批次督查中发现存在问题主要集中在:违反危险废物管理防治有关规定(101例)、违反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41例)、不正常使用污染处理设施(41例)、未建设污染处理设施(28例)、没有经过环评审批(25例)、未采取措施防止排放挥发性有机污染物(23例)、小散乱污企业(16例)。

  部分企业私设排污口涉偷排废水

  督查组在各地检查中发现,部分企业环保意识薄弱,存在废气、废水直排、偷排等问题。如广州天河区五山吉祥天汽车维修厂的喷漆车间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入下水道,洗车废水未经隔油池等处理设施直接排入水塘。

  唐荣电器(深圳)有限公司设有非法排污口,涉嫌偷排生产废水。佛山市三水中政塑料有限公司生产环境脏乱,生产废气直接排放。东莞市桥头镇一家废机油非法收集处置工厂属“小散乱污”企业,其生产过程产生的废水、废气直接外排。

  肇庆高要区利燐门控五金铸件制品厂擅自拆除相关废气处理设施,清洗废水直接排到下水道,废冷却乳化液和废机油流入下水道。新兴县金航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排污证已过期仍继续生产,并涉嫌偷排生产废水,生产废气收集不完善。

  省环境保护厅称,被督查地市环保部门高度重视督查组交办案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调查处理,及时跟进整改进度。截至7月20日,已立案568宗,其中,限产停产161宗,查封扣押56宗,移送行政拘留8宗,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3宗,取缔关闭38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