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广东环保史上最大规模的省级专项督查行动”已过百日 9市1581个环境问题完成整改

时间 : 2017-09-08 09:47:0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我省从各地抽调约2000名环境执法人员,在9市开展为期9个月18轮次的广东省大气和水污染防治专项督查。这是一场高规格、动真格的污染治理攻坚战。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部署、多次批示,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

  6月1日下午,首批首轮54名环境执法人员进驻广州、深圳、佛山、中山、东莞、江门、肇庆、清远、云浮等9市,揭开“广东环保史上最大规模的省级专项督查行动”大幕。

  100天来,执法人员迎难而上,奋战在督查一线。100天来,全省通过省级巡查与驻点督查相结合、定期稽查与督促整改相结合、面上督查与现场执法相结合、重点城市督查与其它城市自查相结合,取得阶段性成效。

  截至9月6日,前七轮次专项督查共检查4635家企业(单位),发现3147家企业存在有各类环境问题,约占检查总数的67%;涉嫌环境违法的企业1386家,约占检查总数的29%。截至8月31日,已立案1100宗,其中,查封扣押77宗,移送行政拘留12宗,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3宗,取缔关闭61宗,已整改完成环境问题1581个。

  压力传导下沉和执法力度加大的背后,是企业体会到治污压力,政府明确治污责任,社会增强治污意识,带给群众的是部分区域环境质量的改善和对依法治污、法治环保的更多期待。

  悉心守护环境民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清理了所有的违法船坞和建筑、堤岸边种上绿榕树、装上隔离铁丝网、钉上标识牌……8月31日,笔者随江门市环保局回访新会大鳌镇饮用水源保护区违法违规项目清理时见到上述景象。

  6月初,省专项督查启动伊始,督查组就赶赴江门新会区饮用水源保护区进行检查,发现处于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大鳌镇南沙村西江河岸边,存在非法维修船坞点,除锈喷漆产生油污和生活污水垃圾。

  新会区环保局局长何卫东介绍,经省专项督查组指出问题后,江门市和新会区坚决取缔影响百姓饮水安全的违法违规项目。

  在东莞,督查组检查炬丰橡胶制品有限公司时,发现该企业一楼的烟气直接引到楼顶简陋的排气通道,未经任何处理,刺鼻难闻的白色气体在空气中四处飘散,而在排放口附近100米左右,就是一栋栋居民楼。当地环保部门即刻查封该企业产污设施电源,强制停止企业的违法排污行为。

  省环境保护厅相关负责人指出,以树标杆和补短板为导向,打好蓝天保卫战和治水攻坚战,切实改善环境质量,这是专项督查的目标所指,也与中央环保督察组对广东整改的要求一脉相承。专项督查从一开始便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着力解决一些影响环境质量大的区域或行业的环境问题、群众关注度高的环境问题和长期得不到解决的环境问题。

  7月16日、8月18日,省委主要领导在省环保厅报送的第一、二期《环保督查专报》中批示,要求各市认真整改,限期解决问题,省政府主要领导也要求各地认真整改,形成真抓真管、真正解决问题的态势。

  百日督查行动促进我省大气和水环境质量的改善。数据显示,2017年7月,广东全省PM2.5、PM10平均浓度分别为19微克/立方米、32微克/立方米,均达到并远低于年均浓度限值二级标准。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92.6%,较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7月开展监测的全省79个地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也100%达标。

  全力推动绿色发展环保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中山市大涌镇是全省乃至全国有名的红木家具生产专业镇,但产业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带来了污染。

  中山市环境监察分局副主任科员欧兆迎坦言,由于历史的无序发展,家家都有喷涂、打磨工序,环保意识跟不上,造成废气、粉尘无组织排放。因此,该镇家具行业也成了此次专项督查的重点。

  在督查常态化、污染零容忍的高压下,大涌镇加速产业绿色升级步伐,参照园区集中治污的模式,率先在全省乃至全国试点家具行业喷漆废气集中式处理项目。

  中山市大涌镇环保分局局长余仕明表示,今年7月,全镇召开行业整治动员大会,要求国庆前完成辖区全部家具厂环保整治。截至目前,已规划建设瑞达家具厂、双智家具厂等10个集中式喷漆废气处理试点,其中有2个试点项目将于年底投入使用。

  广东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专项督查的根本目的不是查处企业,而是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通过环保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与区域的绿色发展。

  专项督查期间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将组织“送技术服务入企业”系列活动,围绕陶瓷、家具、制鞋、印刷、电镀、线路板等重点监控企业,结合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的重点领域,举办10场技术服务专场活动。

  创新执法和管理机制推动形成“依法治污、法治环保”社会氛围

  8月1日,佛山发出广东首个“市委书记市长环保督查令”,市长现场督办广佛跨界河流水口水道水质治理。限期未解决环境问题的相关责任人将按“为官不为”论处。

  今年3月、8月,佛山先后出台《佛山市市委书记市长环境保护督查令暂行管理办法》《佛山市镇(街)环境质量排名靠后推动工作不力督查工作方案》。如今佛山已建立起“督办、挂牌督办、市委书记市长环保督查令”三级递进的环保问责体系,从严从实开展环保责任制考核,将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落到实处。

  8月3日,江门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印发通知,高规格成立江门市环境保护委员会,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环委会主任。江门市环境保护局局长廖辉文表示,在全省环保督查常态化的背景下,高规格成立环委会,建立大环保格局,将有利于统筹全市力量,共同推进环境保护事业。日前,该市公布了第二季度潭江流域“河长制”考核情况。按考核排名,4人受表扬,2人受预警,1人被问责。被问责者则将调离工作岗位并在两年内不予提拔重用。

  省环境保护厅相关负责人指出,提高环境监察执法水平,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环境管理和工作机制,这是此次专项督查的创新之举。在驻点督查的同时,专项督查安排了“定期稽查”“省级巡查”,积极探索“轻审批重监管、加强事后事中监管”的管理新机制。专项督查还助推了各地不断强化“两法衔接(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机制,增强法治环保的社会氛围,初步形成“联合行动、交叉检查、高位推动、形成常态”的环境执法新格局。在省级专项督查示范下,肇庆、惠州、广州、深圳、江门、清远、湛江、梅州、河源等市也在开展了交叉执法检查行动。

  随着专项督查的持续深入开展,6个月之后广东“蓝天保卫战”和“治水攻坚战”的成绩单上内容会更丰满,广东的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将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