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一带一路”与广东

2018海丝博览会成果发布 三天14.3万人次入场观展采购

时间 : 2018-10-29 08:19:2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7日下午,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简称“海丝博览会”)秘书处举行成果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本届海丝博览会共有来自57个国家和地区的1732家企业参展。截至27日中午,入场观展、采购的人数已达到14.3万人次,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其中,专业采购商3.4万人次,再创新高。

参与国别更多 展品质量更优

据介绍,今年海丝博览会吸引了更多国家和地区的政要、企业和客商前来参与,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参展参会国别超往届,共有57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其中,法国、葡萄牙等多个国家是首次参展,加上参加主题论坛和采购的嘉宾,参展参会国家和地区超过80个。

各国政要嘉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15个国家前政要和部长级官员,28个国家重要商协会负责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国际知名经济学家,商界领袖等国内外重要嘉宾受邀出席了开馆仪式及主题论坛等有关活动。

本届海丝博览会共有境内外参展企业1732家,其中,境外企业1221家,占70.5%,境内企业511家,占29.5%。

从展会现场情况看,各国精品荟萃,琳琅满目。比如,首次参展的葡萄牙展团带来了葡萄酒、果酱等产品,法国展团有手工冷皂等特色产品,非常受现场观众的欢迎。而往年一直都有参展的国家和地区,也是一如既往精彩纷呈,比如,巴基斯坦的木制家具、石器工艺品,斯里兰卡展团的蜡染画,意大利的咖啡和奶酪等,最大的展团马来西亚今年还设立了雪兰莪美食街,现场人气火爆。

此外,为了突出广东的产业优势和特色,结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需求,今年海丝博览会首次设置了电子信息及智能高端装备展,中车、格力、大族激光等近100家国内企业携新技术和新产品集中亮相,受到“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客商的关注和好评。

本届展会到会采购商阵容更加庞大。欧美工商会、澳大利亚东莞总商会、马中工商会等20多个境外商协会,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中国超市联合采购交易联席会议等30多家商协会均组织发动采购商到会,且人数规模超出往届。

活动成效更好 展会评价更高

本届海丝博览会共举行了15场务实高效的配套活动,达成了一系列合作共识,成效显著。

其中,10月26日,组委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了“创新开放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的主题论坛,800多位国内外嘉宾重点围绕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能力与国际竞争力,把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枢纽等议题进行研讨交流,共商合作方向,凝聚合作共识,推动务实合作。论坛期间,组委会联合中山大学“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合作研究团队发布了《广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蓝皮书(2013-2018)》,16个粤港澳大湾区贸促机构和商协会共同发起了粤港澳商协会携手推进大湾区建设倡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机构签署了国际实用汉语培训合作协议。

在东莞的展会现场,秘书处还举办了2018自贸协定暨广东“外资十条”(修订版)政策宣讲会等10多场配套活动,推动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

展会期间,主办方对参展商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3.6%的受访者对本次海丝博览会表示满意;89.7%的受访者表示会继续参加下一届海丝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