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一带一路”与广东

参展商点赞海丝博览会“商机不断” “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展会热点

时间 : 2018-10-26 08:56:1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泰式按摩、泰国传统舞蹈表演、泰国水灯制作……走进2018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的泰国国家馆,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表演引人驻足,现场格外热闹。

“中式烹饪遇上撒丁岛风味的橄榄油,多么美妙!”来自意大利撒丁岛的Antonello Fols热情赞叹。在他看来,意大利企业深耕中国和广东市场,是不容错过的机会。

如今,通过海丝博览会,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更加紧密。

今年的展会上,“海丝”沿线国家特色更加凸显。各国参展商点赞:“商机不断!”

来自曼谷的Khun Pisit是一名“华二代”,祖籍广东潮汕地区。这次,他带来了种类丰富的泰式草药制品,包括鼻通、牙膏、按摩膏、驱蚊水、腋下除嗅剂、精油化妆品等。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海丝博览会,开馆不到两个小时,就卖出了50多件产品,前来洽谈合作的人络绎不绝,他们来自多个国家。”Khun Pisit期待,通过此次广东之行,进一步提升自家泰式草药制品的品牌影响力,寻找潜在的合作伙伴,以更快打开中国市场。

这是泰国连续第5年参展,展区主题是“两江合流,泰中一家亲”。40余家泰国企业参展,产品丰富多样,包括泰式草药制品、丝绸、生活用具、装饰品、化妆品、饮料、食品等。

“粤港澳大湾区”也成为展会热点之一,多家在东莞设立工厂的港资企业积极参展。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粤办主任邓家禧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发挥香港的优势,粤港澳大湾区将更深入地与世界连接,并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尤其是港珠澳大桥通车了,香港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联系更加紧密,优势更加互补。”

不少沿线国家企业则期待,从粤港澳大湾区出发,将业务拓展至更广阔的中国市场。

展会上,Antonello Fols带来了自家农场生产的特级初榨橄榄油和葡萄酒。“中国巨大的市场需要越来越多高质量产品,意大利企业对广东、对中国市场满怀憧憬,深耕中国市场早已成为共识,这是不容错过的机会。”他笑言,“当中式烹饪遇上撒丁岛风味的橄榄油,会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

内地企业则重点突出产业优势和特色,吸引国际采购商流连忘返。

“走进我们昭通城,昭通的苹果最出名,欢迎你们到昭通玩,昭通的苹果吃得撑……”开馆仪式结束后,海丝博览会现场响起了悠扬的歌声。循声望去,只见旅游展区内,4位穿着彝族传统服饰的少女正载歌载舞。

她们来自云南昭通。云南省昭通市旅游发改委副主任范镇说,此次受东莞市旅游局邀请,带了10多位彝族演员过来参加海丝博览会。“我们将昭通的景点、特产等编成歌曲,用歌唱的形式推介给大家,希望吸引更多人去昭通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