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一带一路”与广东

广交会进口展六成企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时间 : 2018-10-25 08:47:2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4日,在琶洲会展中心广交会上,广东万事泰集团总裁办主任梁贤武介绍,该公司是中国不锈钢餐厨具行业标杆性企业,针对新兴市场的不同需求进行针对性开发设计,深受用户欢迎。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抢抓发展机遇,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借助广交会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另一方面,广交会也成为“一带一路”沿线企业打开中国市场,乃至拓展全球市场的舞台。在本届广交会的进口展636家参展企业中,有约六成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国内企业借广交会开拓“一带一路”市场

在琶洲会展中心B区9.2展馆内,中轴线两侧,汇聚着众多来自佛山的陶瓷企业。自广交会开幕以来,经常有来自东南亚、中东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采购商,拿着手机拍好的样品照片,在展区内找到新明珠陶瓷集团(下简称“新明珠”)国际化战略执行品牌萨米特展厅,定向寻找陶瓷大板产品。

新明珠陶瓷集团常务副总裁叶永楷介绍,新明珠聚焦“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市场,寻求差异化竞争,推出陶瓷大板产品,今年1月至7月对外贸易额同比增长50%,实现逆势增长。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在国际贸易环境日趋复杂多变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抢抓市场机遇,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紧密经贸往来,并取得显著成效。

当前,中国贸易伙伴日趋多元化,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随着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与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持续快速增长。

来自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在外贸进出口方面,2013年至2017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33.2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4%,高于同期我国外贸年均增速,成为对外贸易发展的亮点。

六成进口展参展企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

广交会进口展被誉为“打开中国市场的快速通道”,为境外企业进入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提供了机遇,同时参展企业也期待通过广交会平台,将产品销往全球。

本届广交会的进口展吸引了636家企业参展,其中“一带一路”沿线企业约占六成。

来自土耳其的Group公司已经连续十届参加广交会进口展,主要生产吸尘机、电熨斗、榨汁机等小家电产品。该公司负责人Yasin Saikaya介绍,广交会吸引了全球采购商,对他们而言是一个非常理想的展示平台。“我们去年出口销量达到1000万美元,其中不少成交来自广交会结识的采购商。”今年土耳其货币大幅贬值,Yasin表示对出口企业而言反而是好事,他对今年成交感到乐观。

广交会越来越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品走向世界的大舞台,Group公司的良好业绩只是一个缩影。记者走访了解到,不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参展企业反映,在广交会上收获颇丰。

在广交会期间,还举行了进口展国际合作交流会。广交会副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文仲亮在会上表示,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广交会积极发挥展会平台作用,大力推动中国与相关国家的经贸合作,共吸引了来自35个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近3200家次企业参展,这些企业在本届进口展的占比超过六成,数百家行业领军企业和产业集群成为广交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