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佛山今年公办小学政借生学位缺口约8000个 市教育局表态:确保政借生全部入读公办校

时间 : 2018-05-29 17:34:57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5月28日上午,佛山市教育局召开2018年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招生工作第二轮信息发布会。根据招生计划统计数据,在招收完户籍生后,目前佛山可用于招收新市民随迁子女的学位数是30553个,而预计小学政策性借读生(以下简称“政借生”)数量将达3.8万个,学位缺口约8000个。

  佛山市教育局表示,政借生是刚性保障公办学位的群体,因此各区将最大限度挖掘现有学位潜力,确保政借生100%入读公办学校。

  禅南顺公办小学政借生学位紧张

  根据佛山市教育局公布的最新数据统计情况,今年佛山全市公办小学计划招生人数82292人,目前完成户籍生招生人数51739人。按照招生计划,目前佛山全市可用于招收新市民随迁子女的学位数是30553个,而预计小学政借生数量将达3.8万个,存在学位缺口。

  佛山市教育局分析称,今年佛山市新增入户人数继续增加,小学适龄户籍生人数增长较快,比2017年增加9282人,增长21.86%。公办小学招生压力仍然集中在禅城区、南海区和顺德区,高明区和三水区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相比小学而言,公办初中学位供给矛盾相对较小。

  其中,禅城区教育局表示目前已招收户籍生7546人,比去年增加23%,可用于招收新市民随迁子女的学位数是1814个,目前公办小学已没有普借生积分入学学位。

  南海区今年计划招收小学学生33657人,目前已招收户籍生18910人,可用于招收新市民随迁子女的学位数是14747个,个别镇街可能需要抽签安排政借生学位。

  顺德区6个镇街(大良、容桂、乐从、北滘、龙江、陈村)已确定现阶段无积分借读生学位可提供,其他区域可用于积分入学的学位供给也较为紧张。

  佛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邓锐昌表示,政借生是刚性保障公办学位的群体,因此各区在确保正常的教育质量及场室需求的前提下,需要充分发掘现有校舍资源,合理启用场室扩班,按照要求,最大限度挖掘现有学位潜力,确保政策性借读生100%入读公办学校。

  政借生或区内跨学区调剂

  根据佛山市教育局通报,目前佛山市公办小学已全部完成户籍生招生。由于民办初中的面谈招生工作还没结束,各区公办初中户籍生招生工作仍在进行中。

  佛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副科长陶庆华表示,各区完成公办小学户籍生招生工作,将转入新市民随迁子女招生阶段。新市民随迁子女入读公办学校,结合学位供给情况,采取分类安置办法,将首先满足引进人才子女和政策性借读生,再根据学位情况,按照积分高低安排普通借读生。

  目前各区正抓紧审核政策性借读生报名材料,结合剩余学位分布情况,合理安排政策性借读生入学分配后,转入普通借读生招生工作。各区将结合时间阶段,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按照佛山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招生政策,符合政策性借读生条件的起始年级学生,保障入读公办学校,但具体安排到哪所公办学校,要看接收完户籍生后,学位供给情况再统筹安排。”陶庆华提醒,因此安排的公办学校未必是距离居住地最近的学校,甚至可能会存在区内跨学区调剂。

  陶庆华同时提醒,全市公办学校可用于安排普通借读生人数估计会相应减少,今年普通借读生入读公办学校的积分分数可能会比去年提高,请市民做好充分准备。也要留意,部分区今年不再开展第三阶段普通借读生入学工作,要留意各区、镇街信息公布。

  “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招生片区划定,是根据当年生源情况变化制定的,当年的片区划分不能用于未来入学依据。”陶庆华表示,市民申请公办学位,是向教育行政部门,而非特定学校申请公办学位,应接受教育行政部门的统筹分配,借读生不接受学位分配、逾期不办理入学注册手续的,视为放弃公办学位。另外家长也需要注意,在购房时,切勿听信销售方关于“学位房”“学区房”的虚假广告宣传。

  五区已完成的小学招生基本情况数据

  ■链接

  佛山各区招生情况

  禅城:目前无普借生积分入学学位

  禅城区教育局招生办副主任韩广杰介绍,目前禅城户籍生已经全部审核完毕,上周已经公布了招生地段。禅城区计划招收小学学生9360人,目前已招收户籍生7546人,比去年增加1413人,增加23%,比2016年增加2825人,增加60%。今年禅城区户籍生增加量比较大,目前可用于招收新市民随迁子女的学位数是1814个,现在也正在挖潜学位。禅城户籍生录取结果公布约在6月份,但具体时间未确定,6月22日将公布初中招生地段。

  “目前禅城区小学已没有普通借读生的学位。据悉,禅城今年小学阶段不再进行自主选校,但初中仍可报名参加自主选校。”韩广杰说。

  南海:个别镇街可能需要抽签安排政借生学位

  南海区基础教育科科长冯森汉介绍,南海区4月8日开始网上报名(户籍生),4月16日政策性借读生报名。目前政策性借读生也报名完毕,现在正在进行网上信息匹配审核,审核不通过的家长可以进行申请重新审核,6月初完成所有申诉。

  冯森汉表示,现阶段南海正进行政策性借读生的统筹,具体由各个镇街安排,个别镇街可能需要抽签安排学位,但具体要到时候等各镇街审核,因为具体要看各镇街的具体学校。家长需要注意的是,报名学校不等于录取学校。

  顺德:6镇街无法提供积分借读学位

  “目前顺德公办小学已经完成了户籍生第一批招生录取。顺德目前已有6个镇街(大良、容桂、乐从、北滘、龙江、陈村)无法提供积分借读学位。”顺德区基础教育科科长陈永刚表示,顺德区教育局将按照省市相关规定挖潜学位,伦教、勒流、杏坛、均安4个镇街还有积分借读学位可提供,公办小学政策性借读生申请可以全部满足。

  据悉,今年顺德部分镇街已经开始采用政策性借读生进行积分入读制度。教育部门解释,积分的目的是选择权。换而言之,对于积分高的政策性借读生,则可以优先选择学校。

  高明:可招收借读生人数为4712人

  高明区今年已招收户籍生3878人,其中小学2050人,初中1828人,可招收借读生人数为4712人。高明区教育局招生工作负责人杜小姗表示,目前政借生报名人数共3900人,确保户籍生和政策性借读生全部入读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

  三水:小学剩余534个学位招普通借读生

  经过建校、扩班等方式,三水全区小学共3693名户籍生符合入学资格,2378名政借生被录取,小学剩余534个学位招普通借读生,分布在7个镇街。

  “今年招生情况跟往年相似,中心城区部分学校学位会较为紧张,但能满足户籍生和普通借读生的入读需求。”三水区教育局招生工作负责人范志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