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佛山力争今年新增10家上市企业 企业上市最高奖2900万元

时间 : 2018-01-15 16:55:1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请企业家放心,上市过程中企业遇到问题政府会全力解决,碰到困难问题可直接找市长。”1月12日,佛山召开企业上市促进会,佛山市市长朱伟当场向参会的300多家上市企业、新三板企业和后备企业负责人表态。会上,朱伟两提“请企业家放心”,除了尽力为企业解决上市问题外,佛山还将为企业上市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该会议也是2018年佛山第一次以市政府名义召开全市大会,足见佛山对上市工作重视。截至2017年12月,佛山全市境内外上市企业已达54家(含1家通过审核待发行),累计融资超过950亿元。2017年,佛山上市公司以近万亿市值位列全国第7。但与其他兄弟城市对比,佛山的上市公司占比仍不算高,朱伟表示,2020年底前佛山上市公司企业数要达到100家,今年内力争新增10家上市企业,同时年内要争取实现100家高新技术企业和100家规模以上企业启动股份制改造工作。

  数据显示,2017年市、区两级政府共拨付扶持资金超过1.6亿元,并在现场为获得扶持资金的企业颁发了支票。按照佛山市区两级政策叠加奖励,单个佛山企业上市最高可获2900万元奖励。

  此次上市工作会议透露,2017年佛山上市工作取得良好成绩,单年上市企业家数创历年新高,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2家,博实乐成为佛山首家纽交所上市企业,2017年仅市、区两级财政实际拨付的上市扶持资金已超过1.6亿元。其中,去年3月刚上市的金银河智能获得最高1050万元的资金扶持。

  以资本市场为平台,佛山通过并购不断拓展产业链。仅2017年,佛山境内36家上市公司中有14家企业开展了26笔并购,涉及金额106亿元,占上市公司比例39%。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朱伟也表示,佛山上市公司数量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从佛山基础来看,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有各类市场主体61.8万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2560家,主营业务收入超5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有783家,因此上市公司占比还不算高。

  同时,上市公司区域行业分布也有待优化。从行业分布来看,制造业类别上市公司有44家,占比81.5%,但佛山大量家具、花卉等优势行业企业仍未有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