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2017年佛山市统计公报出炉:常住人口增量逾19万 超国内多个经济强市

时间 : 2018-04-11 19:24:4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4月8日,佛山市公布《2017年佛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17年末,佛山常住人口为765.67万人,较上年增长19.4万人。

  记者发现,佛山常住人口的增量,超过了不少经济总量排名全国前20的其他城市。以青岛、南京两大万亿级城市为例,去年的常住人口增量相加仍少于佛山。

  根据统计公报,佛山还在其他多个领域创下新高。

  “引人战”初现成效常住人口达765万人

  人口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动力。当前,争夺流动中的人口,已经成为国内不少城市的共同选择。去年,佛山在人口争夺战中的成绩如何?

  记者查阅包括佛山在内多座城市的2017年统计公报发现,去年佛山常住人口的增长规模超过了不少经济总量高于佛山或与佛山接近的城市。

  以GDP在去年突破万亿大关的无锡为例,去年其常住人口增长为2.4万人。而经济总量排名领先佛山一位的宁波,去年常住人口增长13万人。两市去年常住人口一共增长了15.4万人,低于佛山。换言之,在常住人口增量方面,佛山去年超过了“无锡+宁波”。

  在国内的万亿级城市中,青岛去年新增常住人口8.65万人,南京为6.5万人。这两座城市新增常住人口的总和,也低于佛山。这不是一个偶然。经济总量紧追佛山的郑州,是人口大省河南的省会城市,吸纳人口的实力一向极强。去年,郑州新增常住人口15.7万人,这一数字仍然少于佛山。

  不过,同样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城市中,除无锡外,青岛、南京、宁波、郑州四座城市的常住人口总规模均已超过佛山。其中,青岛、郑州均已超过900万人大关,向千万人口城市迈进。而南京总人口已达833万人。宁波也于去年突破800万人大关。

  而去年佛山常住人口为765.67万人,与上述城市仍有不小差距。进入2018年,在全国经济总量前20强的城市中,已有多座城市彻底放开大学本科生落户的限制,吸纳人口的速度大幅加快。这为佛山今年继续集聚流动人口带来了比过去更大的挑战。

  年轻家庭成生力军在园幼儿数领先长沙无锡

  近年来,小学、幼儿园在读学生、幼儿人数逐渐成为观察城市发展潜力的又一维度。记者发现,在这方面,佛山在经济总量相仿的城市中,保持了一定优势。

  根据统计公报,去年南京小学在校学生39.31万人,增加1.77万人;而佛山小学在校学生为54.36万人,增长3.11万人。无论总量还是增量,佛山都多于南京。

  同在去年,宁波全市小学在校学生为47.8万人。宁波在常住人口总数领先的情况下,小学生人数却少于佛山。

  另一方面,佛山的幼儿园在园幼儿人数领先优势更加明显,在2016年就高于不少万亿级城市。而此次统计公报显示,去年,佛山幼儿园在园幼儿已达29.44万人。

  武汉的统计公报显示,去年武汉幼儿园在园幼儿为30.2万人,佛山与武汉只有微小差距。此外,根据青岛、南京、无锡、长沙四地2017年统计公报,四座城市在园幼儿分别为25.3万人、23.57万人、19.07万人,以及29.39万人,均低于佛山。

  小学、幼儿园在读学生的背后,是一个个年轻的家庭,他们将是未来主导城市竞争的主力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公布的统计公报中,佛山将市属高校、省属驻佛山高校(校区)、民办高校均纳入了“普通高等学校”的统计范畴。

  结果显示,到去年末,佛山共有普通高等学校13所,在校学生12.2万人。同期,佛山的普通高中在校学生为11.69万人。这意味着,佛山高校在校生的人数规模,超过了高中在校生。

  居民消费能力强“吃饭”用了300多亿元

  人口与消费息息相关。消费是拉动经济的重要力量,佛山市民家底丰厚,加上人口不断增长,近年来消费保持了一定的增速。统计公报显示,去年,佛山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320.43亿元,比上年增长10%。

  佛山人把钱花到哪去了?从消费形态看,去年佛山商品零售2989.14亿元,增长10.7%;餐饮收入331.29亿元,增长4.4%。换而言之,去年人们在佛山“吃饭”花掉了300多亿元。

  记者还发现,在通信、网络方面,佛山去年的增长十分突出。去年,佛山移动电话用户达到了1340.85万户,比上年增长了144.38万户。此外,去年佛山的(固定)互联网用户265.54万户,增加30.06万户。

  一年新增100多万户移动电话用户,这正与佛山人口快速增长的趋势相呼印证。

  汽车消费也是佛山人花钱的重要方向。2016年,佛山汽车保有量首次突破200万辆,达到202万辆。而到去年末,佛山全市民用汽车保有量已达到228.14万辆。换句话说,去年一年,佛山人又买了26.14万辆车。

  不过,从消费总量来看,佛山仍然有提升空间。去年,宁波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47.8亿元,增长10.4%,继2015年突破3000亿元以后又一次迈上新台阶。在经济总量与佛山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宁波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出佛山700多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