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佛山发布“一环创新圈”战略规划

时间 : 2018-01-17 17:09:3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6日,在佛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佛山市“一环创新圈”战略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

  《规划》明确,“一环创新圈”以佛山一环及其西拓、南拓线等重要交通干道为基本骨架,形成长约200公里、总面积达1754平方公里的空间范围。一环沿线集聚了佛山高新区等重要创新平台和要素,经济总量占全市80%以上。

  接下来,“一环创新圈”建设将以禅南顺(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为龙头,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的科技创新圈,走“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的创新发展之路。

  根据区位条件和资源禀赋的差异,“一环创新圈”在功能布局上形成了“东北—科创环”和“西南—智造环”两个环。

  其中,东北环将打造成为高水平的科技创新环,主要承载创新研发功能。依托广州南站、佛山西站重大客运枢纽,通过广佛环线、广深港客专等多条轨道缝合广佛核心区,快速联系湾区核心城市,对接广州创新资源。而西南环将打造成为高水平的智能制造环,主要承载创新转化功能。通过西江航运、珠三角新干线机场以及重要的铁路、公路等多式联运的物流系统,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和临空临港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