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运动赛事 > 焦点新闻

顺德龙舟线上“出圈”

时间 : 2021-06-15 10:28:05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龙舟.jpg

顺德龙舟线上直播引央视关注。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端午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赛龙舟是端午的重要庆祝方式。

  6月12日,端午小长假的第一天,央视CCTV-13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聚焦“全国龙舟之乡”顺德,报道顺德在端午期间通过线上直播等方式,让市民在疫情防控期间依然能够感受浓浓的端午气氛。

  顺德人端午赛龙舟之前,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仪式——“龙眼点睛”,此次直播特意邀请了“龙眼点睛”非遗传承人梁汉勇,现场为参赛龙舟点睛。顺德市民表示,点睛后的龙舟不再是“盲龙”,生猛而充满灵气,以祈求风调雨顺、平安大吉。

  “最近我们一直在封闭训练,原本的比赛取消了,不过通过网络直播分享赛龙舟,为抗疫一线加油鼓劲,给大家打打气,我们觉得很有意义!”在采访中,顺德乐从龙舟队队员陈光钦说。

  作为龙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龙舟说唱和咸水歌也是顺德端午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直播中,“龙舟说唱”非遗传承人陈贤广和顺德凤翔小学咸水歌队在线上与市民朋友“见面”,充分展现顺德深厚的传统龙舟文化底蕴。

  而这只是央媒今年端午期间关注佛山龙舟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安排,6月14日19时,总台中国之声广播《新闻有观点》推出特别策划“端午正风华”,以顺德龙舟为代表解读端午传统文化内涵;6月15日21时30分,总台央视CCTV-12《道德观察》栏目将以“赛龙舟”为主题,讲述老一辈龙舟人郑家润与乡村龙舟队互动传授技艺、冯国敬转型职业龙舟运动员的故事,展示中国龙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