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运动赛事 > 焦点新闻

挖掘文化内涵 讲好古驿道故事 打造独具客家风情的乡村振兴之路——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预热活动亮点纷呈乡情浓

时间 : 2018-10-24 09:44:21 来源 : 南粤古驿道网
【打印】 【字体:

大湖镇位于连平县境东南部,是革命老区、灯塔盆地国家农业示范区北腹地所在。全镇辖区总面积78.5平方公里,下辖8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居委会。大湖镇在人文地理上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文化底蕴厚重,是连平县革命史上的第一个中国共产党小组、第一个党支部、连平县工作委员会的所在地,还拥有丰富的古村落、古建筑资源,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大湖寨、市文保单位白云楼、粤赣古驿道以及三百五十多年历史的客家围龙屋何新屋等是其典型的代表,非物质文化遗产“踩龙”民俗、“五果成人礼”、黄婆灸火为大湖镇特有。二是农业资源丰富。素有“小灯塔盆地”之称的大湖镇,依托全国首批100个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与集成示范基地之一的灯塔盆地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与集成示范基地的落户,大湖镇内“三高”农业发展迅速,已建成初具规模的红心火龙果、桑葚、百香果、蓝莓等特色水果和南药牛大力、铁皮石斛的种植基地。

1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留住历史根脉,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扣粤港澳大湾区、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绿色发展、实施乡村振兴等重大发展战略,大湖镇以此次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为契机,以粤赣古驿道为纽带,整合串联古驿道及沿线历史文化资源,引入市场资源对定向大赛的赛事活动和文化节目进行专业策划和宣传,精心谋划和打造全民体育文化旅游项目,创新开展体育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努力走出一条独具客家风情的“红色+生态”农旅融合发展之路。

亮点1 将打造全新的研学游模式

在当前“旅游+教育”的大背景下,为认真落实教育部门关于游学研学的精神,下一步大湖镇也打算利用大湖寨、白云楼、古驿道等古建筑及连平县第一党支部、连平县工作委员会等革命遗址,打造全新的研学游模式和线路,构建中小学生研学基地,这既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能让更多人了解大湖的特色文化、旅游资源,提高对古村落、古建筑的保护意识。同时又让大湖镇的旅游产业链加以延长,成为村民实现增收的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助力大湖的振兴。

亮点2  40公里千人徒步活动

为了把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办得更有特色,更具影响力,更有效地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大湖镇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牵头组织磨房河源等户外协会运作,将长距离古驿道与连接周围镇的古驿道有机结合,举办首届连平体育旅游嘉年华暨2018第九届磨房河源40公里徒步活动,并利用互联网新媒体传播优势,广泛宣传、团结、发动更多户外运动爱好者参与其中,了解古驿道、古村落,促进古驿道的活化利用。

此次活动报名限定人数为2000人,全程40公里,途径大湖镇特色古建筑大湖寨、何新屋及风景秀丽的瓮潭水库等,体现了大湖镇深厚的人文资源、历史底蕴和良好的生态环境。

亮点3  “魅力古道 醉美旅途”摄影大赛

古驿道蕴藏着丰富、宝贵的客家文化、南粤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资源,是隐藏在九连山脉的“文化长廊”。为充分挖掘驿道文化内涵,塑造大湖文化品牌,大湖镇举办“魅力古道·醉美驴途”摄影大赛,用独特摄影视角,宣传展示大湖美丽乡村和古驿道建设面貌、生态环境等,深入挖掘和感受其背后的历史文化,从而提升大湖镇美丽乡村和南粤古驿道的知名度、名誉度。

此次摄影活动拍摄对象主要为大湖镇古驿道风光、客家古建筑、红色革命遗址、自然生态景观、大赛系列活动盛况等,不仅限于专业摄影者,提倡全民参与,实现人民大众与古驿道文化的交融。

2

亮点4  首次举办大湖契约文献展

地契不仅是我国数百年来土地权制度、土地权属变更和土地管理制度的有效见证,也是我国土地数百年来演变历程的有效记录。为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让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的指示精神,在梳理何新屋意外发现的清代契约文字并挖掘背后的故事基础上,大湖镇将首次举办大湖契约文献展,对契约进行数字克隆并装裱展出。此次展出的地契涉及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四个不同历史时期的土地所有权制度、土地权属变更,对今后研究河源市、连平及大湖镇、忠信地区的金融发展、人文历史、民俗民风、书法文化等,有着重要的史料价值和研究价值。下一步计划筹建客家民俗文化博物馆,充分挖掘客家文化精髓,弘扬和传承优秀客家传统文化、农耕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