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运动赛事 > 焦点新闻

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连平站)筹备顺利——大赛将于10月20-21日在连平县大湖镇举行

时间 : 2018-10-08 08:36:11 来源 : 南粤古驿道网
【打印】 【字体:

转存图片

图为粤赣古驿道旁的百年驿站——连平县大湖镇油村村何新屋(航拍),有着350多年的历史,是客家半圆型围龙建筑,占地1.6万多平方米。作为主会场,2018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河源连平站)本月20日将在此举行开幕式。(黄世军 摄)

2018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河源连平站)定于10月20—21日在连平县大湖镇举行。驿道君了解到,目前,大赛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大湖镇还将结合当地特色,于10月14日开展南粤古驿道大湖古村落徒步穿越活动,为大赛预热助威。

粤赣古驿道修缮工程收尾

昨日,驿道君在连平县大湖镇油村村何新屋看到,粤赣古驿道沿线的一处驿站正加紧建设,工人正在对相关设施进行收尾。驿站设计韵味古朴,配备休息室、医疗室、卫生间等,是粤赣古驿道供游客沿途休憩的配套设施。

粤赣古驿道相关修缮工程也基本完工。驿道君在连平县大湖镇湖西段修缮工地看到,工人们正在对部分破损的古驿道路段进行最后的修补。据工程负责人介绍,连平县粤赣古驿道重点建设线路总长22.66公里,其中,大湖镇境内15.49公里。粤赣古驿道连平大湖镇段—和平热水镇段还被列入今年省11条重点保护修复段,工程将于10月14日前全部完工,为大赛提供良好条件。

当地将举行系列活动为大赛预热

定向运动,是运动员借助地形图和指北针,按规定的顺序,独立完成寻找若干个标绘在地图上的地面检查点,并以最短的时间跑完全赛程的运动。它可训练人们识图、用图能力和野外定向能力,并锻炼人们的奔跑能力,是一项娱乐性、实用性极强,注重智力和体力的智慧型体育运动。

据了解,本月20—21日,2018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第六站连平站,将在连平县大湖镇何新屋开幕。这是河源建市以来首次举办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届时,定向大赛将分别举行专业组和业余组的定向比赛。除此之外,连平县将结合当地特色,相继举行南粤古驿道徒步穿越(连平精品段)、荧光夜跑、体育名将支教下乡等活动,并现场开展非遗文化展示、特色农产品展销、特色美食展等活动,全方位宣传、推介、展示当地和河源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人文历史、红色文化、特色美食、自然风光、旅游景点路线等。

据连平县大湖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定向大赛开幕前,大湖镇将于10月14日举行南粤古驿道大湖古村落徒步穿越活动,为大赛预热助威。同时,该镇计划于10月13日、20日、21日晚在湖东村大湖寨举行3场客家千人宴,市民和游客现场将可品尝到独具地方特色的客家菜肴“老八盘”。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留住历史根脉,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体育局的具体指导下,市委、市政府将以此次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为契机,以粤赣古驿道为纽带,整合串联沿线历史文化资源,进一步提升河源历史文化遗产的影响力,对外展示客家地域文化特色和弘扬东江红色革命文化,把大赛办成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赛事。同时,河源市还将把此项体育赛事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红色文化、古村落和古驿道活化利用等结合起来,助推河源经济社会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