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运动赛事 > 焦点新闻

省运会服务全面升级 保障工作让运动员无“后顾之忧”

时间 : 2018-08-05 12:18:0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本届省运会将在肇庆新区体育中心举行开幕式,会前已经举办了一系列赛事,截至笔者发稿时,赛事保障没有出现一例事故。自7月底开幕式演员移师肇庆新区体育中心合排以来,每天有1000至4000多名演员在这里用中餐、晚餐和夜宵,梁学俭和邓红霞的首要任务是让每个人“吃饱肚子”。

“很多年没见过丈夫这么着急过,但是前一阵子,他有几次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邓红霞口中的丈夫是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大型活动部后勤保障处负责人梁学俭。如果不是省运会,他们俩可能不会成为工作上的“夫妻档”。

8月8日,本届省运会将在肇庆新区体育中心举行开幕式,会前已经举办了一系列赛事,截至笔者发稿时,赛事保障没有出现一例事故。自7月底开幕式演员移师肇庆新区体育中心合排以来,每天有1000至4000多名演员在这里用中餐、晚餐和夜宵,梁学俭和邓红霞的首要任务是让每个人“吃饱肚子”。

每天时间一到,几百箱打包好的饭菜就会运达排练场。一向对数据无感的梁学俭开始时束手无策,好在有贤内助帮忙。就职于广东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肇庆分公司的邓红霞常年与各种表格打交道,她多次义务帮忙做表。今年6月底,邓红霞干脆也加入到后勤保障队伍,主要负责各类报表以及制作供餐方案。报表制作工作十分琐碎,一旦排练计划有变,邓红霞加班到凌晨是常态。

展示一流的运动盛会和一流城市文明形象,关键是要有一流的服务保障。进入省运会冲刺阶段,组委会从高从严、从精从细做好各项保障服务工作,设定省运会“情景模式”,在供水、供电、交通、消防、通信、空气质量、社会风险、防洪排涝等方方面面查漏补缺,合理调度资源,形成有效合力。

封开县体育馆进行了升级改造,隔音系统和灯光系统进行更新,新装的大马力空调增加了馆内的凉快感,原煤渣铺成的跑道改为塑胶跑道。在这举办的省运会举重项目还未开赛,市民便提前进行“用户测试”。场馆升级后,李先生经常约上三五个好友来新铺的塑胶跑道跑步,“有了赛事设备维护和保养,体育场馆才能实现全民共享”。

“零差错、零事故、零死亡”是省运会医疗保障人员的奋斗目标,周全的医疗服务必不可少。肇庆对全市医疗急救资源情况提前调查摸底,确保了所有比赛场馆和开幕式排练现场都有医疗人员跟进。省运会皮划艇(静水)比赛前,医疗保障部人员协同开展水上应急救援演练。

赛会期间用车量大,交通保障极为严格。肇庆粤运公司从4月份开始对运输保障服务进行了业务培训、礼仪培训,以及安全行车培训。目前参加省运会承运的440辆营运大客车成为运动员和裁判员准时到场离场的得力助手。出租车是城市文明移动窗口,160辆星级出租车重点布局于各大车站和接待酒店出入口,参与交通保障工作。

运动员在赛场上顽强拼搏,观众在台下欢呼雀跃,每天赛场外的供电“竞赛”也正悄然上演。与广东工商职业学院跳水游泳馆赛场一墙之隔的供电设备房里,供电人员忍受着闷热和噪音,每隔10分钟便检测一次用电设备运转并做记录,一轮接一轮,直到赛事结束。此外,肇庆市供电部门还对所有涉赛场馆和接待酒店实行“一点一预案”管理。

省运会后勤保障工作琐碎、繁杂,要做好着实要花费一番功夫。有这么一群能干的后勤人员在运动员身后给予支持,运动员在场上比赛定没有“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