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运动赛事 > 体育大图

广州女冰闪耀世界大赛

时间 : 2022-04-18 10:06:48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大.png

中国队球员庆祝比赛获胜。图片来源:新华网

  4月15日,2022年女子冰球世锦赛甲级B组结束了最后一轮比赛的争夺。中国女冰以7比2力克波兰队,以5场全胜的战绩夺冠并重返甲级A组。两位广州选手刘智新和朱瑞代表中国队披挂上阵,均有不俗表现。广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欧阳资文表示,广州选手在国际赛场上取得骄人战绩,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新的周期,广州将优化项目布局,加大冰球、花样滑冰等冰雪运动项目和攀岩、滑板、轮滑、帆船、马术等新兴项目的发展,努力向高等级运动队培养输送更多优秀人才,争取有更多项目的运动员登上奥运舞台。

  中国女冰时隔11年重返甲A

  2022年女子冰球世锦赛甲级B组最后一轮比赛4月15日在波兰城市卡托维茨进行,此前已取得4连胜的中国女冰高居积分榜首位,战胜最后一个对手——东道主波兰队,就能时隔11年重返甲级A组。

  首节比赛,中国队就掀起得分狂潮,6度洞穿对手大门,其中,锋线大将林绮琪“梅开二度”;来自广州的后卫刘智新打进第3个进球,最终帮助中国队以7比2战胜波兰队。2011年,中国女冰从世锦赛甲级A组降级,2012年她们在升组大战最后一场不敌法国队功亏一篑。如今,世界女子冰球格局已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女冰经过11年的奋战终于重返A组。

  中国女冰队长于柏巍表示,“队伍在此次世锦赛中克服了伤病多、阵容不齐整等困难,表现得很棒!无论是个人还是队伍,大家更加信任集体了;技术层面,我们在反击速度上比之前有了提升,我们享受其中,最终得到了好的结果。”

  在北京冬奥会上,以崭新面貌亮相的中国女冰小组赛击败了丹麦队、日本队,最终名列第9名。经过短暂休整再次踏上征程,终于在世锦赛甲级B组比赛中获得冠军,从而完成升组重任。广州选手刘智新和朱瑞随队参赛,两人发挥出色。“很高兴跟随国家队征战冬奥会、世锦赛,我们用进步和成绩证明了自己,我们一直在进步,期待大家继续前进。”刘智新表示。

  据透露,中国冰球协会有意向申办明年的女冰世锦赛甲级A组比赛,如果届时中国队能在家门口成功升入顶级组,即可凭实力直接参加2026年米兰冬奥会。世锦赛分为顶级组、甲级A组和B组,还按照性别、年龄等分成多个组别,是一项复杂系统的工程,中国女冰此番夺冠升组,只是迈出了重返世界顶级行列的第一步。

  中国女子冰球曾经长期处在女子冰球世锦赛顶级组,并曾两次取得第4名,但队伍在2009年从顶级组降级,2011年又从甲级A组降级。于柏巍说:“我们会围绕下一届冬奥会周期做准备,争取在明年世锦赛上取得更多的胜利!”

  在最新一期世界女子冰球排名中,加拿大队、美国队、芬兰队分列前三位,瑞士队、俄罗斯队、日本队、捷克队和瑞典队紧随其后,中国队最近排名上升3位,来到第17位,能够在北京冬奥会击败第10位丹麦队和第6位日本队,说明她们具备了跻身世界前10的实力。

  广州全面建设世界体育名城

  广州选手在北京冬奥会完成首秀,此番随队征战世锦赛再建新功。过去几年,广州着力发展冰雪运动,在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和体育文化都有显著成效。

  欧阳资文表示,7年来,广州始终坚定响应关于“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多措并举推进冰雪运动创新发展,广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多次听取专题汇报,明确我市发展冰雪运动和参与北京冬奥会相关工作要求。近年来,广州在政策和经费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通过增加冰雪场地设施供给、积极举办冰雪运动赛事、大力发展群众性冰雪活动、全面培育冰雪运动组织等一系列举措,创新发展冰雪竞技、群众性运动和冰雪产业,营造了浓厚的冰雪运动氛围。

  北京冬奥会,广州2名运动员刘智新、朱瑞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女子冰球项目的角逐,取得两胜两负的成绩,最终获得第九名。这是广州运动员首次亮相冬奥会赛场,创造了广州体育历史性突破。另外,广州还有4名技术官员参加了北京冬奥会赛事执裁、服务和保障工作。冰雪运动在广州落地生根,正在焕发别样的光彩。

  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广州有全国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12家、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2家,在广东省注册的冰球、花样滑冰广州运动员学生314人;全球第二大室内冰雪场——广州融创雪世界自2019年6月开业以来,已入场进行冰雪运动近200万人次。

  欧阳资文表示,后冬奥时期,广州将大力弘扬伟大的北京冬奥精神,采取系列针对性措施,大力推进广州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创新发展,创新实施“轮转冰”战略,增加冰雪场地设施供给,大力发展群众性冰雪活动,积极举办冰雪运动赛事,全面培育冰雪运动组织,由点及面、多位一体,全力推动冰雪运动发展。

  2022年3月,广州市体育工作会议召开,明确了目标任务:努力实现体育在群众、竞技、产业、大赛、场馆、文化、科技方面的“七个新突破”,打造健康运动活力中心、高端赛事聚集中心、冠军培育发展中心、体育产业服务中心、智慧体育创新中心、体育文化交流中心“六个中心”,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世界体育名城,到2035年全面建成世界体育名城。

  未来几年,广州将对标纽约、巴黎、伦敦等世界级体育名城,全面构建体育名城目标体系,编制广州世界体育名城建设纲要、广州建设世界体育名城三年行动计划,配套近期拟实施的重大任务、重大赛事、重大项目和突破性政策文件,分解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分工,进一步调动各区和社会力量参与体育名城建设的积极性,全面推进世界体育名城建设。

  提及广州在培养输送像樊振东、全红婵、刘诗雯这样的奥运冠军有哪些心得体会时,欧阳资文透露,人才培养是一个长期系统工程,明星选手的培育非一朝一夕,而是植根于广州深厚的体育文化土壤和一代代基层教练和体育管理者的辛勤付出。期待杨舒予、林希妤、罗蕊、周启豪、赖诗韵、郭怡琪、陈冠峰、黄俊毅、沈双美等新生力量迅速成长,不断突破自我,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运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