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运动赛事 > 体育大图

湛江女孩全红婵14岁奥运夺金 延续伏明霞传奇

时间 : 2021-08-06 09:34:4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3540e72e9566b5bfccd869464e5a6ca.jpg

比赛中的全红婵。图片来源:新华网

  决赛的5轮动作,她跳出3个满分。14岁的湛江少女全红婵,这位整个中国奥运代表团里年龄最小的运动员,以最稳妥的方式帮助跳水“梦之队”拿到了这枚女子10米跳台的金牌。

  满分477分,全红婵跳出了466.20分,一举拿下女子跳台历史单场最高分。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便完美夺金,她复制了伏明霞当年14岁奥运夺金的奇迹。

  她是教练眼中“三十年一遇”的跳水天才少女,也是训练最刻苦的那一个。毫无疑问,一个属于全红婵的跳水时代已经缓缓拉开大幕。

  选拔赛前三周才学齐自选动作

  在跳水“梦之队”里,每一名队员都是享誉世界的名将。唯独全红婵,用名不见经传来形容并不为过。此前,她从未参加过任何国际大赛。甚至在国内,全红婵参加的正式比赛也不超过10场。

  就连培养了她的启蒙教练陈华明也说,想不到她可以这么快就在奥运会上亮相,“我们培养一个运动员,一般最起码要七八年才能达到顶峰,但她去省队才两年”。

  陈华明将自己与全红婵的初识称为“缘分”。当时,陈华明与湛江市体育运动学校的其他跳水教练到麻章区麻章镇迈合小学选材,无意间看到全红婵在和同学跳橡皮筋。“她的动作很轻盈,每一步都跳得很稳。”自愿报名后,湛江市体校的跳水教练安排学生进行立定跳远,测试身体素质。据说,当时的全红婵身高1.2米,跳了1.76米。

  她2014年7月开始接受跳水训练,同年9月正式进入湛江市体育运动学校就读。2018年3月,由湛江市体校培养的全红婵被输送到广东省跳水队。在2020年10月4日于石家庄进行的2020年全国跳水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世界杯选拔赛女子单人10米台决赛中,当时年仅13岁的全红婵第一次参加全国大赛便发挥出色,击败了包括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任茜和世界冠军张家齐、陈芋汐、司雅杰、卢为等众多名将,以总成绩437.75分、领先亚军28分的明显优势强势夺金。

  全红婵一战成名,以自己的优异表现入选了名将如云、竞争激烈的中国跳水国家队。

  凭借优异的表现,全红婵在激烈的三站奥运会选拔赛中脱颖而出,以“两冠一季”的成绩收获了一张东京奥运会的门票。从首次收获冠军,到进入国家队,仅用时7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她在奥运选拔赛第一站比赛的前三周时,才把比赛要比的五个自选动作学齐,然后三周后就预赛、复赛、决赛,一路拿到了冠军。

  “我当跳水教练有30年了,全红婵可以说是选才中最出色的一个,教练一眼就看中了她的潜力。”广东省跳水项目管理中心主任凌海婵回忆说,第一次看到全红婵在泳池训练,她接近完美的身形和出色的技术动作,就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空翻动作非常有力,爆发力和力量很强,甚至超过了很多男选手”。

  用“最笨”的办法训练

  谈及当年第一次接触跳水,全红婵的感受就是两个字:好玩。

  “我感觉自己好像是被‘骗’去(跳水)的一样,主要是我自己念书不太好。”也许是阴差阳错,但这条道路却意外地适合她。

  “有冲劲”是陈华明对全红婵性格最深刻的印象。初上10米台时,高处俯视总会带来强大的心理冲击。为克服恐惧,全红婵用了“最笨”的方法——多练。陈华明说,那时候全红婵始终坚持每天都站上10米板练习,每组动作通常要反复练习五六遍,甚至10遍,让自己对高台摔入水中的感觉麻痹,也让各组动作成为自然反应。

  农家的孩子很能吃苦,但她到了省队以后,还是忍不住向启蒙教练郭艺诉过苦,“我觉得这里训练太辛苦了”。“那是她第一次跟我诉苦,也是唯一的一次。”郭艺说,“我就跟她讲,要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想达到什么样的目标。”

  面对昔日启蒙教练的关心与慰问,全红婵迅速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并向教练说出了她心里的答案:“想要发挥出最好的自己,目标是让父母过得更好。”

  全红婵的父母都以务农为生,母亲因为意外身体常年抱恙,全家收入甚微。虽然如此,全红婵父母依然十分支持孩子去跳水,鼓励她“不要想太多,跟着教练训练”。

  全红婵更是将赚钱为母亲治病作为自己奋斗的目标。夺冠后,小姑娘感谢了自己的父母,“谢谢父母鼓励我,让我勇敢放开去跳,放轻松,勇敢一点”。

  全红婵曾向媒体说,父母都很忙,没有时间看自己比赛,如果拿了第一名,她会第一时间向父母报喜。可她没想到的是,本届奥运会,无论预赛还是决赛,她的父母都在电视机前默默守护着这个家里的“乖宝贝”。

  “红婵性格文静,平时说话不多。但她肯吃苦,做起事情来很有斗志。我们希望她尽力就好,身体能够健康就好。”女儿比赛结束了,全红婵父亲的双手仍然紧握着。

  14岁的年纪,全红婵还是一个没长大的孩子。她的母亲说,女儿喜欢吃辣条,愿望是开一个小卖部,有吃不完的零食。

  “水花消失术”背后多艰辛

  在搜索引擎上搜索全红婵的名字,第一个关联的词语就是“水花消失术”。她从10米高台上跃下,一系列的空中翻转之后入水,水花却像网友所说的那样,甚至比“下饺子还小”。

  陈华明说,全红婵的“水花消失术”虽有先天优势,但更多来自后天的苦练,“她的手型很适合压水花,她自己也通过刻苦训练不断提升技术。全红婵另一个突出的性格是隐忍,我们这里最大的运动量她都能吃得下来。”

  “在学习动作的过程中,全红婵会经常为自己加码。”郭艺回忆说,全红婵对训练有很强的专注度,每次都尽全力去做,“如果跳下来发现动作没做好,她会自觉地回到台上继续跳,直到觉得可以了为止,从不喊累”。

  陈华明与郭艺曾问过全红婵是否想当一名冠军运动员,当时全红婵打趣地拒绝。如今随着自己逐步迈向世界舞台,全红婵也向启蒙教练说出更成熟的想法:“做梦也要做最优秀的运动员。”

  现在,这个14岁的孩子已经复制了当年伏明霞在同样的年纪奥运夺金的荣耀。“奥运会也就是跳5个动作,想好每一个动作,把自己的动作跳好就行了。”她做到了。

  如今,全红婵一跳成名天下知,但陈华明希望她面对走红,还能继续保持踏实,“她这一套动作仅仅是起步动作,每一个组别的动作难度都有发展潜力,她可以继续增加难度,或者勇于尝试跳其他项目。”既然是天才,就千万要懂得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