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运动赛事 > 体育大图

广东小伙谢思埸成跳水男子3米板单双人项目“大满贯”第一人

时间 : 2021-08-04 09:42:2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谢思埸_正文.jpg

跳水男子单人3米板决赛,中国选手谢思埸获得冠军。图片来源:新华网

  因伤无缘参加里约奥运会的广东汕头运动员谢思埸,用5年时间成为跳水男子3米板项目的王者。

  7月28日,谢思埸搭档王宗源为广东夺得东京奥运会首枚金牌。8月3日,谢思埸夺得跳水男子单人3米板冠军。7天内两夺奥运金牌,谢思埸成为首位完成跳水男子3米板世锦赛、奥运会单双人金牌“大满贯”的选手。

  “教科书”战胜“难度王”

  此前的双人项目中,沉稳的谢思埸与“00后”小将王宗源搭档夺金。走下领奖台,他们成了对手。

  王宗源绰号“难度王”,在今年1月的选拔赛中,他在男子3米板曾跳出609.55分的历史最高分。谢思埸则多年征战沙场,大赛经验丰富,稳定性是他最大的优势。这无疑是一场“稳定”与“难度”的比拼。

  预赛中,谢思埸由于第2跳出现失误,总成绩520.90分,落后于王宗源的531.30分,以第二名身份晋级半决赛。

  半决赛中,谢思埸在最后一跳拿到100.70分的高分,反超王宗源2.95分,以第一名身份晋级决赛。到了决赛,谢思埸的发挥更加稳定,牢牢占据第一位置,王宗源也在与英国选手的较量中胜出。最终,谢思埸获得558.75分,王宗源得到534.90分,两人包揽该项目冠亚军。

  赛后当被夸赞是“教科书级表现”时,谢思埸这一次没有谦虚,他说:“说的也对吧,我现在的动作可以说是程序化的一种形式,只要把心态调整好,动作都不会有太大变化。”

  “感谢自己没有放弃”

  7月28日,谢思埸夺得双人项目金牌后,扑入队医怀中失声痛哭。这一次看到分数后,谢思埸再次喜极而泣。他试图用冲凉来遮掩自己的泪水,但颤抖的身体已然不受控制。

  因左脚脚踝连续经历两次重大手术,里约奥运选拔周期,谢思埸没有进入最后的奥运名单,只能看着队友前往里约。5年来,他细心打磨技术,精心保护自己避免伤病。

  拿到个人项目奥运金牌后,谢思埸也成为继“跳水王子”熊倪之后,第二位在单届奥运会上收获男子3米板“双料冠军”的运动员。他还完成了世锦赛、奥运会男子3米板单双人项目金牌“大满贯”,创造了前无古人的历史佳绩。

  对于夺得金牌后的两次流泪,谢思埸认为意义不同。他说:“第一次是终于拿到了奥运冠军,第二次是完成了‘大满贯’。5年里经历了很多事情,所有的痛苦和开心都要自己去消化,整理好情绪再出发。感谢自己没有放弃!”

  谢思埸泪洒赛场,在家乡汕头,谢思埸的母亲蔡宝儿和姐姐谢思杭也眼泛泪光。

  “这次看比赛比上次还要紧张。”谢思杭说,自己有四五年没和弟弟见面了,之前弟弟一直在训练,家人不敢打扰他,“很想给弟弟一个大大的拥抱,全家人等这一刻很久了,现在希望弟弟能早点回家,一家人一起吃个团圆饭。”

  “谢思埸这一刻最帅”

  两次重大手术给谢思埸留下了常人无法体会的伤痛。即便来到东京奥运会赛场,他仍然要和伤痛作伴。“它依然还在,每天都是一样的,不论是脚还是腰,它都一直伴随着你。只不过是看你怎么去接受、怎么去适应它。”谢思埸说。

  “真不容易,这么艰苦的比赛坚持下来了。这一年训练虽然有起伏,但最后稳住了,真的了不起。”广东省跳水队教练何威仪与队员一同看完比赛直播后,为弟子谢思埸竖起了大拇指。

  何威仪透露,谢思埸12岁来到省队时就是小帅哥,白白净净。他的性格比较内敛,这次夺冠后完全释放了出来,“在教练和队友心中,他这一刻是最帅的”。

  在《现代汉语词典》当中,“埸”释义为:田间的界限。曾经,奥运会是谢思埸跨不过去的“埸”,经过5年磨练完成大满贯后,在成绩方面,他在自己和其他运动员之间筑起了一道“埸”。

  在中国跳水队历史上,主攻男子3米跳板的选手运动寿命都很长,今年25岁的谢思埸,有望在3年后巴黎奥运会的赛场上,继续为中国“梦之队”书写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