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运动赛事 > 体育大图

中国人首登奥运百米决赛舞台 苏炳添9秒83创造亚洲纪录

时间 : 2021-08-02 10:29:0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苏.jpg

8月1日,苏炳添(右三)在男子100米半决赛中。图片来源:新华网

  苏炳添一飞冲天!北京时间8月1日,31岁的苏炳添在东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半决赛中跑出9秒83,以创造亚洲纪录的成绩成为中国奥运百米决赛第一人。

  决赛中,英国选手休斯抢跑打乱了大家的节奏,苏炳添最终以9秒98获得飞人大战的第六名创造历史。意大利选手雅各布斯以9秒80的成绩夺冠。

  煤渣上跑出的中国飞人

  1989年出生的苏炳添是地道的广东仔。有一次与同学比赛摸篮板,身材最矮的他却摸得最高。一旁的体育老师觉得这个小个子爆发力出色,邀请他加入校田径队。

  刚开始,他只是大队员的小跟班,在还是煤渣跑道的年代,他的主要“工作”是帮助师兄把起跑器用锤子固定在跑道上。一年后他首次参加正式比赛,就跑出11秒多的成绩,被选入中山市体校。

  仅仅接受了三个月的专业训练,苏炳添首次参加广东省的邀请赛就进入了100米和200米的决赛,得到进入省队的机会。在广东省田径队,苏炳添师从著名教练袁国强。袁国强的风格是放养式的,制订好每天的训练计划,其他全靠自觉,从没有人见苏炳添偷过懒。

  袁国强用“圆润流畅”评价苏炳添的技术动作——相比博尔特2.44米的步幅,身高1.72米的苏炳添平均步幅只有2.05米,同样是100米,苏炳添要比博尔特多跑7步左右,但苏炳添拥有更快速的步频,为了提高自己的技术动作,苏炳添经历过常人难以想象的魔鬼式训练。

  2009年,他以全年11金结束赛季,成为“中国飞人”。

  冒险改技术终破10秒大关

  苏炳添的下一个目标是突破“10秒大关”,然而此后的5年里,不管苏炳添如何努力,总是迈不过这道坎。

  2015年开始,苏炳添在美国训练期间有了改变技术的想法。经过主力腿的测试,教练建议他更改起跑技术。近十年的肌肉记忆不是一下就可以改变的,看上去小小的变化,代价可能是无法达到之前的高度。

  苏炳添思考再三决定冒险:“我相信自己,不相信什么极限。”苏炳添将起跑脚由右脚改为左脚,总步数由原来的47步增加到48步。他赌对了,在当年5月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比赛中,他跑出9秒99,突破10秒大关。

  此后苏炳添屡屡创造历史——第一位闯入世锦赛百米决赛的亚洲运动员;第一个在钻石联赛百米大战中夺冠的中国运动员……

  2018年,苏炳添在马德里跑出了9秒91的惊人成绩,与卡塔尔归化选手奥古诺德共享亚洲纪录。这一年,他两次跑出9秒91,一次跑到9秒92,成为亚洲速度的代表。

  刷新亚洲纪录一飞冲天

  2019年,训练中的一次意外让他受了腰伤。受伤病影响,苏炳添这一年状态回落,没有再跑进10秒。为了备战奥运会,他选择专注训练和养伤,连续523天没有参加正式比赛。今年前半年,苏炳添一直在深圳龙岗训练,一方面是他很想家,在这里有家人的陪伴,心情会好一些。另一方面,深圳龙岗的大运中心翻新了跑道,用的材料与东京国立竞技场的一样,苏炳添可以提早适应场地。

  奥运会之前,苏炳添两次跑出9秒98的成绩,所向披靡的“亚洲飞人”回来了!

  由于前两届奥运会止步半决赛,在东京奥运会预赛跑出10秒05的苏炳添,表态“半决赛就是我的决赛”,展现出放手一搏的气魄。

  半决赛中,苏炳添起跑和加速的衔接非常强势,冲在第一位,30米后的节奏保持得非常好,尽管美国和意大利的选手紧追不舍,但苏炳添还是第一个撞线。

  等待成绩确认的一分钟左右时间里,苏炳添已开始提前庆祝,半蹲着冲着看台喊叫,在宣布成绩的一刻,他张开双臂,握紧双拳,仰天怒吼。

  9秒83!苏炳添把个人最好成绩提升了0.08秒,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以小组第一的成绩晋级决赛。

  决赛中英国选手休斯抢跑,打乱了大家的节奏,或许是出于谨慎,苏炳添没能展现起跑优势,最终获得了创造历史的第六名。

  “通过多年的努力,终于可以站在奥运百米决赛的跑道上,完成了自己的梦想,完成了老一辈中国短跑前辈对年轻一代的嘱托,”苏炳添赛后表示,“今天对我来说,是一辈子最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