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运动赛事 > 体育大图

拿下北京首钢 宏远进4强

时间 : 2021-04-19 09:36:16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333 (2)_毒霸看图.png

广东东莞大益队球员周鹏(右)在比赛中投篮。图片来源:新华网

  这场CBA1/4决赛打得紧张又刺激——广东宏远在第3节结束时落后13分,却在末节上演绝地反击,以104比103绝杀北京首钢,晋级四强。他们在半决赛中的对手将是昨晚以105比101击败新疆队的山东男篮,半决赛采取三场两胜的赛制,首战时间为4月20日。

  末节惊魂,险胜1分晋级

  这场激烈的比赛打完半场,广东宏远仅以50比51落后1分,但到了第3节风云突变——华南虎在第3节开始不到一分钟时,就陷入了犯规困境。杜润旺和赵睿相继吃到5次犯规,这让广东队的进攻忽然“断电”。

  北京首钢趁机以内线为轴心发起进攻,打出了一波11比0的得分高潮,第3节结束,广东宏远以72比85落后北京首钢13分。

  如果这场比赛输掉,广东宏远将创下19年以来最差的战绩。上一次宏远止步CBA八强,还是在2001~2002赛季,那一年宏远是常规赛第7,首轮不敌上海,止步八强。

  不过,广东宏远在第4节展现出优秀的自我调整能力——队长周鹏带领球队从紧逼防守做起,逼得首钢连连失误,在第四节6分40秒之内打出一波22比4的得分潮,一举将比分反超为95比89。

  尽管北京首钢也逐渐把比分再度追上,但他们的心理优势已不复存在;关键时刻,范子铭和外援迈克瑞连续罚球不中,广东外援威姆斯抓住机会,在最后时间还剩3.7秒之中的一次反击中上篮得手,最终以1分险胜对手。

  这场比赛打完,很多球迷想起了遥远的2004~2005赛季CBA总决赛第5场,那一场比赛,广东宏远落后对手16分进入第4节,最终逆转江苏队拿下总冠军。

  绝地翻盘,杜锋直言“自豪”

  绝地反击,广东宏远主帅杜锋展现了他的执教功底——最后时刻没有叫暂停,而是让球员抢下篮板球后直接衔接快攻,这也给了威姆斯重演上赛季绝杀剧本的良机。去年的半决赛首战,广东宏远一度落后北京首钢19分,最后时刻也是威姆斯在不同角度的行进中投篮,帮助广东队最终拿下对手,而昨天又是他成功绝杀。

  杜锋赛后总结:“我对今天球员的表现感到非常自豪、特别自豪。今天所有球员的表现都非常好,从攻防两端都可以看出来……比赛中我不在乎谁得多少分,只在乎细节,比如防守端、篮板球、助攻,这些方面的数据能带给我些什么。这么艰难的比赛我们都拿下了,对这每一个年轻球员来说都是一种提升,我真的很感谢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