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图片新闻

服贸会广东军团创新产品亮眼

时间 : 2020-09-07 09:45:1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图片新闻.jpg

广东展区。图片来源:南方新闻网

  埋头作画的机器人、可爱的免洗手消毒机器人,还有世界范围内最高分辨率硅基液晶数字光场芯片……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正在举行。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参会企业总数达1.8万家,其中不乏广东企业身影。

  本次服贸会上,来自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汕头等地的园区和企业组成了阵容强大的广东军团,涉及软件研发、人工智能服务、数字贸易、文化创意等领域。广汽集团、格力集团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参与其中,一些中小企业带来的创新产品也令人眼前一亮。

  广东机器人“圈粉”

  如果你在它的面前摆好姿势,机器人“赛大千”会开始为你画像,并不时抬头观察,然后又埋头作画。

  这是一款画像机器人。在服贸会的服务机器人专题展区,由深圳市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开发的这款机器人,引发了一波又一波围观。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智能画像机器人肘部、腕部、肩部各有活动关节,它只需一秒钟就可以提取观众面部特征,转化成数字矩阵,然后控制机械臂完成一幅抽象画,两分钟即可画好。

  在现场可以看到,“赛大千”的作品类似简笔画,通过线条勾勒面部特征,作品与本人很有几分神似。

  在这个展区,来自深圳的肯綮科技则带来了可穿戴外骨骼产品——与印象中较为笨重的外骨骼产品不同,该公司的产品以轻便灵活为特色:其行走助力外骨骼产品仅重3公斤,可提供最大10—15公斤的抬腿/支撑力,甚至能支持小跑。

  所谓外骨骼机器人,能够贴身穿戴于人体腰部和下肢,通过分布在外骨骼上的传感器实时监测速度、角度、方向等信息,以保证主控系统在恰当的时间向膝关节、髋关节输出适合的力矩,以帮助人体下肢伸展或弯曲,减少穿戴者行走、上下坡、蹲下或跪下所需的力气。

  据悉,参展观众可亲自试穿外骨骼产品。无论穿戴者力量大小,外骨骼都能自动适应并提供相应助力。此外,使用者还可以根据自己习惯做出微调。“如果仅凭人力能够爬50级台阶的话,那么在外骨骼的助力下,同样的力气可爬100级。”公司负责人说。

  据悉,这一可穿戴外骨骼机器人产品从控制系统到机械结构设计,均为自主研发,将于近日上市。

  在深圳洛客研发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展台,泡沫免洗手消毒机器人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小朋友,勤洗手。”这个机器人外形可爱,将手放在感应区时,会吐出免水洗泡沫。

  “这是我们为客户研发、设计、生产的泡沫免洗手消毒机器人。”洛客供应链市场经理郑晓凤介绍,全国已有超过2万家幼儿园都在用这款泡沫免洗手机器人。

  “芯”技术抢占业内制高点

  4800万像素硅基液晶数字光场芯片,是世界范围内最高分辨率的硅基液晶数字光场芯片。

  服贸会上展示的这个数字光场芯片,吸引了不少国内外客商驻足围观。这是我国首款工业数字光场芯片,掌握了100%的知识产权。该芯片量产后将广泛应用于工业数字曝光领域,如光固化3D打印、PCB数字曝光、数字光刻等领域。

  这个数字光场芯片由多个单位合作研发,其中就有来自广东江门的五邑大学。他们承担了半导体材料开发,芯片测试,芯片驱动硬件和软件开发工作。“希望通过服贸会,寻找半导体材料开发、芯片驱动软硬件开发等领域的国际合作。”五邑大学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在工业领域,我国数字光场芯片100%进口自美国,具体包括所有的DLP 3D打印机、PCB数字曝光机,下游相关产业年产值超百亿人民币。在业内人士看来,工业数字光场芯片将成为我国智能制造行业核心技术攻关的核心战场之一。

  数字经济也是本次服贸会的一大亮点。来自广州的汇量科技第一次参加服贸会,其主要服务于中国互联网出海市场,是众多中国移动互联网App获取海外流量的主要平台。该公司品牌公关经理方圆说,这次主要是以品牌展示和服务讲解为主,希望向更多移动互联网企业介绍汇量科技在移动营销领域尤其是出海业务的服务亮点和优势能力,助力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实现全球化增长。

  云端展示广东特色服务产品

  考虑全球疫情影响,本届服贸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不少广东企业也在“云”端带来自己的特色服务产品。

  “对于租租车而言,本次服贸会是后疫情时期旅游出行服务领域的重要传播窗口。”租租车联合创始人李斌说,目前已通过数字化管理实现境内外租车自驾流程优化,通过数字技术手段衔接供应商、车行与用户,给国人及全球范围的自驾旅游带来了便捷、舒适的体验。

  李斌透露,结合5G及数字经济发展,租租车也将尝试开发“云旅游”以及搭载云平台的旅游场景体验,进行试水,为用户打造“线上+线下”的综合旅游场景体验。

  作为我国三大服务贸易核心区之一,广东近年来服务贸易发展迅猛。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透露,广东的“中国制造”“中国创新”走在全国前列,今后可继续发挥改革开放先行区的引领作用,让“中国服务”也走在前列。“步子可以更大一点,迈得更快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