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图片新闻

“战疫——抗击新冠病毒专题展”在广东科学中心正式开放

时间 : 2020-08-14 10:00:1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图片新闻.jpg

8月13日,全国首个互动体验型新冠专题展览“战疫——抗击新冠病毒专题展”在广东科学中心正式开放。图片来源:南方+客户端

  在“病原体迷宫”中紧张地操作从而避开各种病原体,同时学习到病毒来源知识;将手放在检测区,可以检测“看到”手上的病毒和细菌……8月13日,广东科学中心历时5个月策划的“战疫——抗击新冠病毒专题展”(下称“战疫专题展”)正式开放,这是广东科学中心配合科技活动周宣传推出的全国首个互动体验型新冠专题展览。

  战疫专题展设置“病毒来袭”“共克时艰”“科学防治”和“疫情警示”四个分区,共36个展项,全方位展示了病毒的知识与危害、新冠疫情的发展与影响、全民抗疫的感人事迹、科学防治以及科技在抗疫中的支撑作用。

  “新冠病毒长什么样?”“病毒有多小?”“冠状病毒家族成员有多少?”在“病毒来袭”展区,公众通过互动展项的体验,可以从认识病毒、病毒传播、疫情肆虐三个方面系统学习新冠病毒的基本知识、传播途径以及了解到历史上大瘟疫的情况。

  首次应用非接触互动方式是本次展览的一大特色。广东科学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展览首次大面积采用了非接触互动方式,所有按键型互动装置均设计为感应启动,公众无须触碰按键,而是将手悬空在感应按键上方稍作停留,即可启动。这一设计减少了公众与展项之间非必要的手部接触,降低了公共场所的传染风险。

  不少前来参观的观众认为,展览设计注重互动体验、寓教于乐,参观后收获颇丰。例如,在认识新冠病毒的模块,观众将手悬空放于感应按钮上方,启动观看模型动态演示和视频,就可了解新冠病毒的感染过程和致病机理;而在科学防治展区,公众可以通过扮演新冠病毒“侦探”,用模拟放大镜来探寻侦查病毒可能存在的地方,学习了解新冠防控的相关知识。

  值得一提的是,为致敬“最美逆行者”广大医护人员,展览还别出心裁设计独立模块,观众只需要拿起听筒,就能听到他们在战疫中发出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