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图片新闻

上演40余台优秀剧目 第十届广州艺术季开锣

时间 : 2020-07-23 09:43:41 来源 : 金羊网
【打印】 【字体:

  7月-9月,第十届广州艺术季如约而至!本届艺术季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将上演来自各地的优秀剧目40余台、演出场次90余场;参演剧目涵盖歌剧、舞蹈、话剧、京剧、粤剧、儿童剧、杂技等艺术门类。7月17日,在“广州欢迎您”系列活动主会场启动仪式宣布了本届艺术季的开幕;而闭幕演出为广州粤剧团的优秀剧目《清水河畔》。本次艺术季还将通过多个平台直播部分精选剧目,举办与艺术家联线直播等一系列活动。

  主办方介绍,本届艺术季进一步加大惠民力度,每场演出均设有惠民票发售,方便市民在家门口就能观赏到来自各地的精彩剧目。

  展演民族和红色题材优秀剧目

  2020年是全民抗击疫情的特殊一年。广州艺术季响应“文艺抗疫”倡议,编排的歌舞晚会《与爱同行·我们在一起》将于艺术季期间上演。疫情期间,全国各地文艺院团积极创排,停工不停练,在艺术季集中展演婺剧《闹九江》、粤剧《目连救母》、粤剧《马福龙卖剑》、粤剧《清水河畔》、大型杂技剧《战上海》、大型民族舞剧《醒·狮》、舞剧《花木兰》等为代表的民族和红色题材的优秀剧目。

a18cc069-57c9-45de-8ffd-d088ef509820_副本.jpg

大型杂技剧《战上海》剧照。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此外,艺术季期间上演的中国民族歌剧《原野》是第一部在国际保留剧目占有一席之地的中国歌剧,是中国歌剧首次叩开西方歌剧宫殿之门;国家京剧院将带来《龙凤呈祥》《满江红》《凤还巢》,以及大湾区本地文艺院团近年来创作的精品原创作品。

f502c681-894e-44b6-b4c8-a5e7c3d78202_副本.jpg

京剧《满江红》剧照。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名家名团云集广州演好剧好戏

  本届艺术季邀请国内外的名家、名团,其中包括享誉世界的钢琴家郎朗,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当红人气舞蹈明星胡沈员、陶冶、郝若琦等;邀请国家大剧院、国家京剧院、宁波歌舞剧院等强势加入,让高雅艺术通过文艺展演普及大众。

  主办方介绍,本次艺术季的舞剧项目异彩纷呈:舞剧《醒·狮》以一百多年前的鸦片战争为故事背景,以三元里抗英起义为高潮爆发点,以今日之醒狮人回望先辈的姿态,开始对百年前历史前尘进行回溯;8月20日,世界顶级钢琴大师郎朗将在广州大剧院举行一场钢琴独奏音乐会,音乐会上将演奏深受乐迷喜爱的巴赫的《哥德堡变奏曲》,这是郎朗今年以来首次公开场合完整演奏这首音乐作品;著名舞蹈演员胡沈员的作品《流浪Nomadic》以身体本身为出发点,根据蒙古族舞蹈的基本韵律,结合现代舞的身体运动方式,发展和创造出特有的舞蹈语汇;宁波歌舞剧院《花木兰》吸收中国传统舞蹈刚柔并重的特色,以现代编曲手法重新整理中国传统民间曲调,再现“花木兰”这一传诵千年的传奇故事。

  此外,艺术季还上演陶身体剧场《9》《10》;现场高清影像呈现英国国家剧院《乐在当下》《唐·璜》《仲夏夜之梦》《伦敦生活》《雷曼兄弟三部曲》,日本戏剧高清影像呈现《骷髅城之七人·极(修罗天魔)》《阿修罗城之瞳》《骷髅城之七人·月(下弦)》《骷髅城之七人》,马德里皇家歌剧院《图兰朵》、英国国家剧院《议事录》、多尼采蒂喜歌剧《唐·帕斯夸莱》、英国国家剧院《小岛乱世情》等。

7ac5d9c2-7b08-422a-bdad-6e8434c30ef7_副本.jpg

杂技专场晚会《走进经典》之肩上芭蕾《东方天鹅》。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在岭南印象园举办戏剧嘉年华

  自2017年第七届广州艺术季首次启动青年戏剧培养计划至今,广州艺术季平台已累计展演优秀青年、校园戏剧超过5台。本届艺术季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扶持青年戏剧发展,并为本地青年戏剧人才之间的交流交往搭建平台。以嘿皮匣子剧场为平台开展亲子戏剧活动,将展演对象覆盖到青少年以及儿童等,剧目包括桌面绘本布偶剧《吃面条的小红狼》、民族风情木偶剧《神奇之旅》、绘本皮影剧《小鳄鱼》、微型杆动偶剧《回家路上》、大型儿童人偶歌舞剧《羊羊历险记》、大型多媒体亲子舞台剧《菠萝蜜奇遇记》等。

  本届艺术季还将在岭南印象园举办戏剧嘉年华活动。该活动联合各大高校集中展演一批优秀青年舞台艺术戏剧作品,还将邀请来自国内多个演出团体在岭南印象园进行戏剧表演,为景区注入艺术新潮。同时,本届艺术季将在正佳4A级景区的开心麻花剧场演出麻花团队多场经典剧目。

3050566.png

2020年广州艺术季演出排期。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