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图片新闻

曹溪文化小镇启用 “大南华”将成为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韶关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挡加速

时间 : 2019-01-10 08:43:1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暨禅宗文化交流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梅关古道上美丽的梅花吸引游人。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1月7日至11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暨禅宗文化交流活动在韶关市举行。1月8日上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在曹溪文化广场举行,标志着韶关市南华禅寺正式成为我省第五个经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批准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对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韶关市委书记李红军在致辞中表示,韶关将依托“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切实加强两岸文化、教育、艺术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促进包括禅宗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他热诚欢迎更多的台湾乡亲、台湾青年多了解韶关、关注韶关、投资韶关。韶关将充分发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作用,不断丰富交流内容、创新交流方式,为促成两岸基层民众、青年群体加强交流交往,增进相互了解,实现心灵契合,作出积极贡献。

当日,两岸禅宗文化交流活动启动,韶关曹溪文化小镇正式启用,曹溪文化小镇一期项目核心工程曹溪博物院奠基。同日,“韶关市海峡两岸禅宗文化交流活动之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在曹溪讲坛举办,共展出两岸作者的优秀作品176件。活动期间,《六祖坛经》与佛教中国化讲经交流会、“两岸一家亲”主题祈福法会、《六祖坛经》与中华禅宗学术研讨会等精彩系列活动也陆续进行。

“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落户以及曹溪文化小镇的启用,标志着韶关市“大南华”区域整体推升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成为带动韶关加快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重大引擎,“大南华”将成为韶关乃至广东的一张靓丽文化名片。据了解,韶关是我省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近年来,韶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努力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大品牌”战略,以高水平建设“大丹霞、大南华、大南岭、大珠玑”四大景区为重点,提升旅游业核心竞争力。作为我省北部生态发展区的中坚力量,该市将继续牢固树立和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有力推动旅游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把韶关打造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粤港澳大湾区休闲度假旅游首选地和广东户外运动天堂。

四大景区龙头拉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

2018年韶关接待游客4790万人次

三江碧波穿城过,十里青山半入城。作为广东省生态资源最好、旅游资源最富集的地区之一,近年来,韶关立足生态环境优越和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的基础条件,紧紧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这条主线,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六大新兴产业之一重点打造,以四大重点景区为龙头,大力推进旅游公路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统筹发展生态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以及户外运动、健康养生等幸福导向型产业,谋划一批“旅游+”精品线路,丰富旅游产品,加快推动观光型旅游向观光体验型旅游转变,全面提升旅游综合竞争力,使得文化旅游产业成为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

据统计,2018年该市接待游客4790万人次,同比增长13%;旅游收入453亿元,同比增长16%;来韶过夜游客1838万人次,同比增长11%;实现住宿业增加值增长8.2%,住宿业营业额增长12%,全市旅游产业保持稳增长。

笔者获悉,去年以来,韶关旅游四大景区建设稳步推进。“大丹霞”开发框架协议已签定,引进了中旅投、省旅控等战略投资者,丹霞山资源整合取得突破性进展,“大丹霞”旅游总体规划基本完成,丹霞山南门片区项目年底开工建设。“大南华”项目建设进度喜人,曹溪文化小镇已启用,曹溪博物院已奠基。“大南岭”项目进展顺利,云门山度假旅游区等4个特色小镇建设预计年底完工,大桥蓝山源温泉度假区已成为旅游新热点。“大珠玑”建设取得突破,征地拆迁全面完成,与保利集团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完成《南雄市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总体策划》和“百姓堂”主体工程建设。

去年,韶关旅游招商引资规模扩大,招商签约项目26个,总投资额300亿元。旅游品牌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翁源县东华山风景区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始兴县荣获2018年“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仁化县入选“2018中国最美县城”,新增省级及以上“最美民宿”“旅游精品路线”“最美旅游公路”等19项。

一大批节庆活动也为韶关旅游凝聚了极高的人气。去年该市成功举办首届农民丰收节、广东乡村旅游季、徒步穿越丹霞山、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等省级户外活动赛事及“重走长征路·再创新辉煌—2018广东省红色旅游系列活动”等75场旅游节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