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旅游信息 > 旅游大图

珠海淇澳岛:星斗瑶光 海韵乘风

时间 : 2023-08-15 11:01:54 来源 : 羊城晚报
【打印】 【字体:

10186942_dzzzz3_1692016382626_b.jpg

淇澳大桥。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赤岭观日、鹿岭朝霞、松涧流泉、金星波涛、鸡山返照、岬洲烟雨、婆湾晚渡、蟹珠夜月”,在南海之滨的珠海淇澳岛畔,一幅如诗如画、空灵秀逸的“淇澳八景”奇秀画卷徐徐展开。

  淇澳岛坐落于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珠江口内西侧,扼珠江出海口之咽喉,东距内伶岛13公里,北与虎门相对,南距唐家大陆1.2公里,处于穗港澳金三角中心,是珠江口伶仃洋内最大的一个岛屿,珠海伶仃洋跨海大桥必经之道,又被誉为“珠海十景”之一。

  淇澳岛山清水秀,地势南北两端高,中间平坦,这座23.8平方公里的海岛,地质主体是花岗岩,表层为黄沙黏土,林木覆盖率高达90%,可谓伶仃洋上的一颗明珠。岛上高山连绵起伏,椰林环绕,百米以上山峰有18座,最高主峰望赤岭位于岛东北部,四周港湾有二斜湾、关帝湾、金星湾、石井湾等九处海湾,素有“九湾十八峰”之说。

  淇澳岛是一座不用坐船便能抵达的海岛,而连接陆地和海岛的重要交通枢纽便是淇澳大桥。这座长达1267米的跨海大桥始建于1993年,于2001年竣工,历经8年光景,西起唐家湾镇、上跨金星门水道、东至淇澳岛,如此伟大的工程,巍峨耸立于浩瀚的大海之上,让人叹为观止。

  淇澳岛集人文美、景观美、生态美于一身,是珠三角原生态的红树林湿地保护区。走进红树林牌坊,一条在滩涂上搭建的木栈道徐徐映入眼帘,漫步其上,任海风拂面,赏满目苍翠,望群鹭飞舞,观虾蟹嬉戏,让人心旷神怡。

  从红树林出来,往回走便来到了民风古朴的淇澳村白石街,在仅2000余人居住的村子,一个刻着“白石街”石质门楼骑跨在主要街道上。这是一条长达1000多米用花岗岩条石铺成的小巷,历经近两百年岁月的洗礼,小巷已成为岛上地标景点。

  岛上的“沙丘遗址”是珠江三角洲最完整的新石器时代末期渔猎文化遗址,这里曾出土过4000多年前新石器时代的彩陶和白陶文物,是广东省境内屈指可数的历史年代较早的古文化遗址之一。岛上还有始建于宋代的淇澳祖庙、建于明代的天后宫、清代的文昌宫等10余座古庙宇,见证着珠海先民创造的辉煌文明。

  来到淇澳岛,还要走走淇沙湾和南芒湾,在月色如水的夏夜,仰望浩瀚星空,聆听海浪翻涌,沉浸一段静谧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