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旅游信息 > 旅游大图

华南国家植物园的水生园进入最佳观赏季节

时间 : 2023-07-19 10:57:04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南非睡莲.jpg

南非睡莲。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进入盛夏时节,华南国家植物园里的水生园一片片生机勃勃。大部分水生植物都进入花果期,是了解、欣赏和拍摄水生植物花果特征的最佳季节。

  由于水生植物大多具有明显的季节特性,可以说,水生园是一个能够感受到春暖花开、四季变化的地方。专类园区里有沉水、漂浮和挺水等各种生态类型水生植物,目光所及之处,高大的再力花和纸莎草迎风摇曳,湖面色彩各异的娇美睡莲与湖水交织,构成了最美夏日图画。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副研究员陈磊介绍,近日高温高湿的天气特别适合来自热带地区的水生植物生长,热带睡莲、王莲和再力花等水生植物生长旺盛,纷纷进入盛花期,所以现在是全年中的最佳观赏季节。此外,一些来自温带地区的水生植物,如水生鸢尾等则进入休眠状态。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作为广州曾经的湿地公园模型,华南国家植物园水生植物专类园始建于2004年完成于2008年,面积约15亩(1公顷),立足于亚热带和热带湿地植物的保育和利用,现已保存约150余种,隶属37科。这里不但集中模拟栽培了我国南方湿地植被和景观特征,也是了解和学习湿地知识的理想场所。

  除了大家熟悉的睡莲之外,园区内还有不少值得关注的水生植物。如生长在湖底的龙舌草可以用来指示水体质量,通过观察其生长状态,判断河涌污染程度;生长在湖畔的纸莎草则极具热带风情,来自非洲热带地区的它在广州夏季生长旺盛,是常用的水景绿化材料,也用于水体净化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