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旅游信息 > 旅游大图

场馆亲子游产品火爆 来广东遛娃过暑假

时间 : 2023-07-27 10:52:13 来源 : 羊城晚报
【打印】 【字体:

9859877_dzzzz5_1690355615456_b.jpg

广东科学中心暑期迎来大批亲子游家庭前来体验。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暑期酷热,城市中“凉快”的博物馆迎来亲子避暑出游高峰。日前在广州市花城广场看到,广东省博物馆外早早就站满排队进馆的亲子家庭。

  多家旅游平台数据显示,广东的广州、深圳两地也成为了2023暑期全国前10热门亲子目的地,兼具城市避暑功能的文博场馆、室内主题乐园成为旅游热门选择,迎来大批亲子客群。

  暑期广东亲子游产品火爆,能寓教于乐的文博场馆更受青睐。专家认为,通过继续挖掘区域特色,推广富有特色的“一程多站”主题旅游线路,打造广东亲子游系列化信息平台,将更能彰显广东独特文旅资源魅力,吸引更多市民和游客。

  现象:开夜场重研学特色导赏

  在多个出行服务类平台上,今年博物馆门票的预约量都较之2019年有两三倍的增长。进入暑假,“博物馆热”更是有增无减,广东各地博览馆再次迎来“亲子游”旺季。广东省博物馆(粤博)线上预约爆满,甚至“一票难求”;南越王博物院迎来游客高峰,随处可见家长携娃同游;广州博物馆7月起便迎来暑期出游的热潮。

  针对亲子游市场,一些场馆相应开展系列活动吸引青少年,深受孩子及家长们的青睐。如广东省博物馆推出粤博寻宝记,“带着孩子来到博物馆,却不知道怎么参观?这个暑假粤博贴心为游客准备的‘粤博寻宝记———博物馆亲子特色导赏’,将解决您的烦恼。让亲子家庭一起学习参观礼仪,欣赏精品文物,参与趣味活动,了解博物馆,掌握博物馆参观技能,共享愉快的亲子时光。”沉浸式体验寓学于乐,让孩子走进文化现场。同时,还有专家讲座和策展人导赏活动,专家将与观众现场交流,一起走进文物背后的大千世界。

  近日,在古香古色的陈家祠,活跃着一个个亲子家庭,他们正是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今年暑期亲自研学活动的主角,馆方为“暑期档”特别策划的“研百年古祠 学岭南文化”研学活动自7月8日推出,目前7月份1200个家庭名额已经全部报满,有300多组家庭顺利完成研学。

  7月15日,南越王博物院里,“大遗址·小学堂”这片未来考古学家们的“养成基地”迎来一群小游客。这次独特的考古体验活动中,孩子们在两千多年前的南越国宫署遗址中开始了一次热情互动。

  夜间开放也成为这个假期文博场馆的热点。7月21日晚,粤博2023年博物馆之夜用一场舞会拉开了序幕:手捧芍药的女子、吹哨笛的男孩、小提琴家、玫瑰花女工们……从维多利亚时代款款而至。据了解,连续六个周五,粤博将延时开放至20:30。

  观察:寓教于乐、花销实惠的“遛娃”方式

  “炎炎夏日,室外根本待不住,博物馆恰能一站式解决一天的出游需求。”文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所设施齐全,通常设有空调,场内凉爽宜人,无须承受骄阳高温也可获得视觉享受;区别于外出旅游,各大场馆贴近居民生活区域,地铁、公交便利,往来花费实惠,无须安排复杂的前期攻略,展览馆向大众自由开放。就如部分观展的家长所言:“随时都能带孩子来玩,不用考虑太多。”

  以博物馆为代表的知识文化类场所迎来大批亲子客群背后,我们还能发现一个原因:能够增长见闻已经成为很多家长暑期出行出游的重要选择理由。广东自然资源丰富,呈现这一特色的粤博自然馆、恐龙馆、海洋馆就一直深受青少年喜爱。而河源恐龙博物馆这样极具特色的自然博物馆,采用声、光、电等高科技陈列手段,沉浸式互动体验同样受到“亲子游”欢迎。

  当家长遛娃已不满足于寻常的游玩方式,文博科普场馆等场提供了一个寓教于乐的出游环境,自然会深受亲子家庭的欢迎。而随着旅游消费进一步回暖,广东研学游、课本游等新场景、新业态不断涌现,朝高质量、个性化趋势发展。

  延伸:市场看好沉浸式科普之旅

  广东亲子游火热的并不仅仅是文博场馆。为迎接暑期亲子游旺季,7月15日,坐落于珠海横琴的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内、长隆宇宙飞船的配套酒店——长隆飞船酒店投入运营,吸引了大批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游客入住,抢先体验这家集科普、生态、科技于一体的海洋主题酒店。这是一家堪比一个景区的亲子酒店,依托长隆宇宙飞船内丰富的环保科普教育、珍稀海洋生物展览、互动游乐设施等资源,塑造全新独特的沉浸式科普乐享之旅。此外,酒店还推出乐乐趣故事会和珊瑚科普学堂等暑期特色活动。

  看好暑期亲子旅游市场的不仅有长隆,还有广州正佳广场,该景点于暑期期间引入经典奥特曼形象,打造丰富游玩体验,增强亲子游、家庭游吸引力。旗下正佳极地海洋世界、正佳雨林生态植物园等室内主题景点也成为了暑期亲子游的热门。

  此外,坐落于广州大学城的广东科学中心,馆内设有12个常设主题展馆,510多套展品,还拥有5座科技影院(IMAX巨幕影院、4D影院、三维影院、球幕影院、虚拟航行动感影院),以及融自然、科技和艺术于一体的室外科学探索乐园,寓教于乐,长期处于广东省最受欢迎景区的前列,周末常常要限制进场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