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旅游信息 > 旅游大图

肇庆高要澄湖村:双凤含书 越鸟南栖

时间 : 2023-07-04 09:29:25 来源 : 羊城晚报
【打印】 【字体:

9490117_dzzzz10_1688387649625_b.jpg

炊烟袅袅 古今交错。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一面花窗,一道长廊,一湾碧水,一座小桥,一幅石雕,窖藏着岁月,蕴藏着文化,珍藏着历史,散发着岭南古村独有的宁静、质朴和神韵。

  古村屋群和长长的小山岗,犹如一对火凤凰,含着一口如书的小湖,形似“双凤含书”的布局跃然纸上。澄湖村绿树掩映间,古屋错落有致,浓郁的岭南建筑风格比比皆是,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肇庆高要区被称为“当西南之要冲,扼两广之咽喉”,是历史上海上对接陆地丝绸之路的重要交通枢纽。高要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县建制始于西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古为百越之地,因羚羊峡有居高扼要之势而得名。

  澄湖村位于回龙镇东面,自元末明初开村,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村落整体结构完整,现存古村屋2200余间,清代至民国时期的古建筑700多间,风格各异的碉楼10间,中西特色洋楼47座,保留完整的石板路约2公里。

  走进澄湖村,宛如走入一本地方志,厚重的历史感扑面而来,古香古色的砖墙,斑驳的门锁,屋顶的浮雕,都在诉说着历史。沿着环村道一路走去,碉楼、门楼、小洋楼、古树、古桥、古石板巷皆绕水而建,乡村古舍,袅袅炊烟,一派世外桃源风光。

  沿着古朴的小巷走进标志性建筑邓甲楼,青砖黛瓦,地板街砖完好如初,踏上木板楼梯拾级而上,便到达5层高楼顶,放眼望去,一幅蕴含广府水乡、岭南文化、南洋特色的古村落画卷,徐徐映入眼帘。

  邓甲楼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由前院和后碉楼组成,相传由邓甲到澳大利亚等地经商后返乡修建,是一道南洋文化印记,如今已成为澄湖村的一大亮点。

  澄湖村按五行定方位布局,入村有门楼,巷道迂回畅通,重要出入口见榕树,高处建碉楼,深灰的墙面沿着地势错落有致地排列着,是最古朴的韵律美。静静地走在乡间巷道,一声鸡啼,几处鸟鸣,领略历史遗留的乡野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