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旅游信息 > 旅游大图

东莞将新建改建千个“口袋公园”

时间 : 2022-11-02 12:39:31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东莞.jpg

东莞的自然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山不在高,绿植成荫;水不在深,红树成林;身在闹市,草色青青——东莞的自然生态环境将来可以这么好。

  《东莞市科学绿化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近日公布,涉及对山林、湿地、野生动植物和城市公园的系列规划和目标。

  据悉,到2025年,东莞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将达14.8平方米,基本建成“美丽海湾”1个,同时新建和改建1000个“口袋公园”。

  建成区内林荫路覆盖率达85%

  《方案》透露,东莞将构建以南部连绵山体为屏障、以水乡河网湿地为重要生态区、以市域各级生态廊道为脉络的“一屏一区多廊”生态空间格局。

  大体而言,以东江水系、莲花山余脉及珠江近岸海域湿地等为主体,强化东江河流湿地生态带、狮子洋滨海湿地生态带、南部低山丘陵生态带的保护和修复,围绕主要山脉和重要河流湖库水系,建设依山傍水的生态廊道网络系统。

  到2025年,东莞森林蓄积量可达390万立方米以上,新增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面积2768.93公顷。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3%,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8平方米,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0%以上。城市建成区内林荫路覆盖率达85%以上,城市道路绿化达标率达85%以上,城市绿道服务半径覆盖率达70%以上。

  将修复红树林20公顷

  《方案》表示,东莞将加大对生态资源的保育。首先,是对森林的保护。到2025年,新营造生物防火林带50公里,每年抚育防火林带500公里以上,并将全市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5.05‰以下。

  其次,是对湿地的养护。东莞将开展潮间带与滩涂生态修复,实施宜林荒滩造林、低效红树林修复、外来树种乡土化改造、受损红树林生境修复或重建等。到2025年,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完成省下达目标,岸线生态修复长度7.5公里,基本建成“美丽海湾”1个,营造红树林4公顷,修复红树林20公顷,完成全市217条污染河涌整治。

  再次,是对野生动植物等的保护。东莞将完成东莞植物园二期项目建设,提高植物遗传资源的收集保存水平。到2025年,对全市至少80%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进行迁地保护。

  累计建碧道不少于600公里

  家门口就有公园。《方案》透露,将加强城市综合公园、专类公园、社区公园以及口袋公园等建设,重点打造东莞植物园、元美公园和东莞市儿童公园,新建或改建1000个“口袋公园”。

  河边走走就有碧道。东莞将重点推进东江干流、石马河干流、东引运河—寒溪河、东江北干流、东江南支流等碧道工程建设,到2025年,累计建设碧道不少于600公里,提升生态廊道节点质量310公顷。

  居民小区和社区的绿化也会更完善。《规划》透露,将保障新建居住区绿地指标和质量,加强老旧小区绿化改造,开展墙体、阳台等绿化,丰富绿化层次和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