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旅游信息 > 旅游大图

口袋公园藏着轻工记忆

时间 : 2022-09-02 10:38:08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轻港园口袋公园.jpg

广州新港西路158号大院里的轻港园口袋公园。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新港西路158号大院是省轻工机械集团职工宿舍,与中山大学一路之隔。轻港园的口袋公园处处蕴含着浓浓的轻工记忆,园内通过浮雕等形式展示轻工集团的历史脉络,再现“艰苦奋斗、团结创新”的精神,留存着城市工业记忆。在大院里长大的居民林先生说,“口袋公园建成后,我时常有回到小时候的感觉,回过神来又身处实用美观的环境,设计特别好。”

  今年以来,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海洋社区新增了4个口袋公园,惠及周边近5000名居民。其中,面积最大的轻港园口袋公园位于新港西路158号大院内,占地2263平方米,是广州市老旧小区“大师作·大众创”设计竞赛的项目之一,由居民和专家对十个设计方案进行评选,选出优选方案,充分征询和尊重居民意见。

  考虑到社区老龄人口较多的实际,轻港园口袋公园设计中充分考虑为适龄人群服务,将原有破烂步道用彩色透水混凝土铺装成环形健身步道,并增设休闲长廊、棋盘桌、坐凳等,打造适合老人群体活动的空间。还将原有高低不平的空地打造成小广场,让居民有小聚、休闲的空间。在儿童活动区铺设带有轻工传承记忆图案的橡胶,还设计了夜间步道,增加休闲风雨长廊。

  公园绿化融入岭南园艺元素,营造具有岭南文化气息的美丽社区。改造中基本保留现状乔木,根据现场条件及使用功能优化了中下层绿化,局部增加开花地被及灌木,增加了公园季相变化色彩。对于家门口的这个公园,受访居民们都赞不绝口,“老旧小区的居住环境大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