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旅游信息 > 旅游大图

家门口的口袋公园:推窗见绿意 涌边是“客厅”

时间 : 2022-09-16 11:30:31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口袋公园.jpg

南沙区珠江街口袋公园。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在广州市南沙区珠江街六涌边口袋公园,老街坊们最爱坐在树荫下下棋。波叔在珠江街生活了六十多年,自从自家房屋旁建成了运动器材、休憩桌椅、绿化植被配套齐全的口袋公园,他每天饭后都会到门口公园乘凉散步。

  据了解,六涌位于珠江街辖区核心地带,沟通洪奇沥水道和蕉门水道,两岸居住着众多居民。2021年以来,珠江街五涌、六涌边因农村生活污水查漏补缺治理工程征拆形成多处边角空地,为充分利用闲置空地,珠江街建设了37处口袋公园。

  城市越建越美,最终落脚点在于让居住其中的人民日子越过越好。近年来,南沙建设了一批小而美的“口袋公园”,充分利用城市边角地、闲置地进行微改造,为群众提供就近休闲需求的空间,让群众享受更多绿色福利。如今,这些公园已经成了周边街坊的“共享客厅”。

  珠江街六涌边口袋公园,老街坊们最爱坐在树荫下下棋。波叔在珠江街生活了六十多年,以前,他和老伴去珠江街中心区域的文化广场,需要走十来分钟。如今,自家房屋旁建起了功能齐全的口袋公园,运动器材、休憩桌椅、绿化植被配套齐全,每天饭后都会到门口公园乘凉散步。

  25岁的小高也在口袋公园找到了自己的乐趣。他发现有一处口袋公园位置宽敞,架起羽毛球网可以和小伙伴来场酣畅淋漓的羽毛球对决,释放一天辛劳工作的压力。

  小高的妈妈则偏爱其中一处小庭院——影壁墙临涌而立,三角梅等各式绿植点缀其间。每天清晨她都要到口袋公园打太极锻炼身体,好好享用这个“江景庭院花园”。

  “这些口袋公园是因缘际会之下诞生。起初是因为河涌整治工程建设了提升泵,就有了面积不大的零碎空地。虽然是边角地,但临近河涌,风景优美,属于‘黄金地段’。当时我们的想法就是,肯定要把这些资源利用起来,为居民谋福利,让街坊百姓共享这个空间。”珠江街党工委副书记曾胜中回忆规划口袋公园时的场景。

  曾胜中介绍,街道工作人员进行了实地考察,听取了居民意见,发现附近居民对休闲场地有需求,于是最后决定建设口袋公园,并根据居民的需求安装了体育器材和休闲座椅,加入绿植和花卉,还特别设计了老年人喜欢的按摩石子路。

  建设好的口袋公园效果超乎想象。如今,这些涌边公园已经成了周边街坊的共享客厅,实现最初的“用之于民”构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