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旅游信息 > 旅游大图

初夏绿道骑行 看遍东江美景

时间 : 2020-05-09 09:20:37 来源 : 羊城晚报
【打印】 【字体:

市民在绿道上骑行。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沿江绿道沿着东江岸边不断延伸。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绿道两旁绿树成荫。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时日初夏至,草木愈青葱。在东莞“母亲河”东江沿岸,水乡小镇道滘初夏时节自然风光格外优美。市民骑行在绿道上,听着虫鸣鸟叫,赏着江岸美景,吹拂着初夏之清风,徜徉于如蛛网般的林荫小道,好不惬意。

  这些沿江绿道都是沿着东江岸边不断延伸,途经道滘昌平、大岭丫、闸口、南城等村,绿道两旁绿树成荫、花团锦簇。在沿江绿道昌平段的滨水景观带,还建有凉亭及各类康体设施,供市民休闲、锻炼。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大鱼沙村内流涌河道的流涌滨水景观项目,南起北洲桥北至万江大汾地块交界处,总长度1730米,面积76643平方米。这块以修复河道生态、提升河道景观而打造的一个具有水乡特色的休闲自然景观项目,在夏日繁花的点缀下显得格外美丽。另一条值得推荐的绿道是北岛环岛绿道,位于道滘北岛公园内,绿道两旁景色旖旎,沿途皆是风景,极具岭南水乡特色。

  据悉,道滘北岛公园总占地面积约25公顷,建有道滘北岛公园湿地景区、道滘北岛公园龙灯广场、道滘北岛公园绿道景区等,园内保持湿地独特的水乡自然景观特征,利用原来该区域留有的多处鱼塘、湿地、土驳岸等自然要素,通过蜿蜒曲折的木栈桥、具有岭南特色的拱桥,把整个公园串联为一个整体。除此之外,公园还设置亲水平台,四周大量栽种垂柳、莞草等上百种东莞水乡本土植物。

  在稳步推进20公里北海河绿色慢行系统建设中,道滘逐步将北海河沿线的小河等7个村一河两岸打造特色休闲景观带,建成“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在打造滨水景观的同时,道滘还不断提升乡村水韵,挖掘水乡人文历史和民俗风情,营造出结构合理、衔接有序、连通便捷、景观独特的碧道网络,将碧道建成集民心道、文化道、旅游道、生态道、修身道于一体的综合景观文化体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