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旅游信息 > 旅游大图

清明假期绿道休闲游受热捧 成为城市休闲游新方式

时间 : 2019-04-09 11:17:1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旅游消费市场红火。其中,适合踏青赏春的景区,颇具人气。

  沿着圭峰山郊野生态型绿道徒步而上,广州白领陈敏仪在清明假期里和家人一起登山徒步,踏青赏花。这样的旅行稀松平常,但对于忙碌的她而言,是容易实现且性价比极高的休闲之旅,可健身,可观景,可放松身心,享受慢生活。

  绿道,正因与旅游的深度融合,释放出更多活力。随着广东绿道网络进入运营阶段,无论是城市绿道还是郊野绿道,均在逐步与旅游、体育、文化等产业融合,不仅将资源串珠成链,更拓展了消费升级空间,带来更多延伸价值。

  峰峦叠翠,山脉藏幽,江门新会的圭峰山是不少市民必到之处。圭峰山郊野生态型绿道沿山蜿蜒而上,禁止骑行,徒步穿行,春风拂面,好不惬意。

  与景观景点结合,是广东绿道的一大特点。除了圭峰山国家森林公园,3号绿道新会段还途经圭峰体育运动公园、葵博园、周恩来纪念馆、玉湖、紫云观、石涧水库公园、南坦葵林公园、道北寺等自然生态景观和人文景观,这条依山傍水的生态休闲风景长廊,将沿途旅游资源串珠成链,成为线性旅游的新载体。

  “侨味”,是江门绿道最显著的特征,亦让绿道旅游更具文化特色。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散落在乡间,想要有一次完整的体验,骑行是最佳方式。绿道将自力村碉楼群、立园、马降龙古村落等重要景点串联起来,形成多个环形绿道圈,骑行给予游人体味碉楼之美的又一方式。

  “开平碉楼是广东宝贵的旅游资源,吸引人的不仅是中西合璧的建筑,还有背后的历史故事和人文内涵。”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环境学院教授Geoffrey Wall对开平碉楼情有独钟,在他看来,文化体验是令游客产生文化共鸣和共情的过程。而绿道骑行,则是让开平碉楼的文化体验更舒适,更轻松,更有亲近感。

  游起来,绿道的经济活力随之释放。据统计,增城绿道网建成后,每月有近3万名游客前往绿道周边的农家乐消费,使沿线村集体经济比非沿线村增速53.6%;被评为东莞新八景之一的“松湖烟雨”,绿道是其中不可或缺的要素,绿道旅游成为城市休闲游的新方式。

  广东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广东道旅集团董事长陈南江认为,“绿道+”能够产生更多附加价值,“绿道+旅游”可以提升周边地块的经济价值,将沿线景点景观串珠成链,形成诸多活动项目,丰富旅游体验。